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凸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時代價值

薛念文

2020年04月10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凸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時代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常識、規律、規則、實踐等不同維度被人們廣泛接受,愈發凸顯出其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給金融市場帶來的恐慌,全球股市暴跌,美國股市在10天內破天荒地出現四次熔斷,迫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亮出無限量量化寬鬆這張“底牌”,一些國家經濟刺激方案也相繼出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以及經合組織(OECD)最近都發布警告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經濟已經並將繼續受到嚴重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負增長,衰退程度至少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相當,甚至更加嚴重。

環球同此涼熱,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對各國都是一次大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保護人類共同家園。

生命重於泰山,人類的健康是世界文明進步的基礎。尊重生命,把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保障人的生命得以延續的權利,是人類的常識。把“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寫入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則是全世界的共識。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嚴格有效的防控舉措,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應對疫情,維護好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為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自己的貢獻。

基於常識,容易達成共識。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人們深刻認識到,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同時也使人們深刻感受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彼此依存關系,當今世界各國安全相互關聯、彼此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而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正基於這種常識和共識,從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超越一般階級差異、國家強弱、發展水平和社會制度等局限,主張“共同營造人人免於匱乏、獲得發展、享有尊嚴的光明前景”,努力構建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和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不斷壯大全球和平與發展力量,造福世界人民。

太陽從東方升起,黑夜過去便是黎明,這是事物運動過程中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系,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其自身的規律。美國知名危機管理專家史蒂文·芬克曾提出危機傳播階段理論,即突發公共衛生危機存在“潛伏期—暴發期—延續期—痊愈期”四個階段,有如人的生命周期一樣,可分為誕生、成長、成熟、死亡等不同的階段。這種規律不會因為危機發生在中國或是其他國家而表現不同。中國政府恰恰是認識並依據這些規律制定措施,通過艱苦努力才有效控制了疫情,為全球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也給其他國家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參考。

認識規律,基於規律,才能科學制定規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要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

當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國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同時,不僅積極應對境外輸入病例的檢測和收治,還向意大利、伊朗、塞爾維亞、巴基斯坦等80多個國家以及世界衛生組織、非盟提供援助,或派遣醫務工作者共同戰疫,或提供檢測試劑盒、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中國還先后與眾多國家舉行專家視頻會議,介紹中方經驗,分享最新研究成果、防疫理念及綜合舉措等,展現了世界大國的國際擔當,踐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庄嚴承諾。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倡議到實踐、從理論到現實、從“中國的”到“世界的”,表現出了強大的生命力,正因為它具有深刻的時代內涵,能夠經得起實踐和時間的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在此過程中,中國將會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引領世界各國真正將合作共贏、權責共擔、包容互鑒的理念轉化為自覺行動,攜手解決全球性難題,創造人類社會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薛念文,系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