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揚愛國主義精神 凝聚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曹立中

2020年04月08日08: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百姓身體健康、生命安全面臨嚴重威脅,面對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上下同心、團結協作、頑強斗爭,充分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傳播態勢復雜、波及面廣,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擔憂。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到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戰“疫”之中,黨中央和政府堅強領導、審時度勢、科學指揮﹔廣大醫護人員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奔赴一線,成為了抗擊疫情最堅固的防火牆、最可敬的白衣戰士,發揚了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職業品格千萬人民子弟兵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社會各界人士心系疫情、鼎力相助、勠力同心。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積極開展和成功,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顯著優勢、中國精神具有強大凝聚力。

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人們在社會實踐中形成的對祖國極其忠誠和熱愛的深厚情感。中華民族始終有著愛國主義的光榮傳統,一部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中華兒女的愛國奮斗史。中國人很早就有以天下興亡、人民安康為己任的家國情懷,自古以來,刻骨銘心的愛國之情,矢志不渝的報國之志,生死不移的愛國之行,寫滿了中華民族的光輝史冊,寄托了中國人對祖國的熱愛和赤誠之心。在中國歷史上,有“美不美,家鄉水﹔親不親,故鄉人”這樣情系故土的朴實古語,也有“遙望中原懷故土,靜觀落葉總歸根”這樣心懷祖國、寄情桑梓的深情詩句﹔有“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的憂國憂民情懷,也有“公而忘私、國而忘家”的報國為民風范。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追求進步、維護民族尊嚴和國家主權的光榮傳統,愛國主義成為動員和鼓舞人們為祖國的生存發展前赴后繼、奮斗不息的偉大精神旗幟。

愛國主義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內容,是凝聚民族精神、推動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的巨大力量,是動員和鼓舞人民團結和奮斗的最鮮明的旗幟,是偉大事業的精神支柱。有助於引導我們樹立對祖國高度的責任感、培育人們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和忠於祖國的堅定信念、樹立每個人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疫情發生后,全國人民再一次詮釋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華民族愛國情懷,彰顯了中國人民偉大的團結精神。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首先體現在對社會主義中國的熱愛上。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中國的繁榮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社會主義在中國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集中代表著、體現著、實現著國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中國的歷史和現實所昭示的真理。國家的繁榮富強和我們每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所以要有愛國情懷,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愛國主義內容體系。

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今天,中國取得的令世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更是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結果,隻要14億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愛國團結精神,就一定能夠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在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中,在綜合國力的強力支撐下,讓我們攜起手來,筑起愛國主義的新的長城。

(作者系喀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