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鄭運旺

2020年04月08日07: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一面旗幟。中國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首次提出者,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實踐者和推動者。當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的戰“疫”行動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大國胸懷和大國擔當,是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體現。

理念的先進源於對現實的深切關照。中國共產黨的大公無私是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視野中,關注的不是一城一地之得失,關注的不是單個的、自己所在的獨自國家,關注的更不是一個個體的人,而是切實把人放置在胸懷,體現全球視野,目光如炬,照亮前行之路。對命運之憂思,實則是對未來之關切,站在人類發展的高山之巔,展望人類壯闊的發展前景,秉持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大同之正道,體現中國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大國擔當。圍繞世界關系,以系統思維、整體思維、創新思維、戰略思維,對時代潮流大勢綜合考量並結合客觀實際進行科學判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深深根植於現實,著眼於整個人類,著眼於未來,著眼於共同的發展利益,是對當今世界的深切關照中得出的符合時代發展的大結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唯一正確的選擇。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世界是一個地球村,人類是命運共同體。遠古時代“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小農社會一去不復返。經濟全球化大潮不可阻擋,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度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在改革中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充滿風險挑戰的發展十字路口,人類面對的抉擇必然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除此別無他途。一體化的世界就在那兒,誰拒絕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會拒絕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我一體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命運與共,榮辱同當,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框架下,是當今世界唯一正確的選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共同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一種以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為目的全球價值觀,正在獲得越來越多世界各國的高度認同,這一倡議已被寫入聯合國文件,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理念到行動,行動到結果,是有相當距離的。要把共識轉變為現實,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參與,共同努力,要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統籌推進一體發展。堅持對話協商,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創造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良好條件,共同推動世界各國發展繁榮,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不同文明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需要斗爭。前進的道路沒有一帆風順。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也不是“到處鶯歌燕舞”。全人類面對嚴峻挑戰,發展深層次矛盾突出,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戰亂恐襲、飢荒疫情此伏彼現,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都需要面對和解決,都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攔路虎”。一味的遷就、忍讓和視而不見,是對理念和信仰的虛化,是對全人類利益堅守的鬆懈,必須增強必勝的信心,強化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自信的基礎,近一百年的政黨建設經驗,七十年的國家建設成果,成為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體的底氣。中華民族歷經五千年風雨而巍然屹立,近代史歷經磨難而越發堅韌頑強,革命、建設、改革百轉千回山重水復而柳暗花明,靠的就是堅如磐石的斗爭精神和高超的斗爭本領。多支醫療隊馳援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習近平總書記慰問電的雪中送炭,中國抗疫斗爭經驗的及時分享,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在內的感激中國的懇切聲音,充分體現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時代擔當,更讓多難的人類看到了未來前行的曙光。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