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

張述存

2020年04月08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向來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將愛國主義和衛生防疫相結合,將衛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讓愛國衛生運動不僅成為我國衛生工作的重要方針、光榮傳統,也成為人類衛生發展史上的一項偉大創舉和成功實踐。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在浙江考察時,他再度強調:“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結合疫情防控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是簡單的清掃衛生,而需要從人居環境、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推廣普及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打牢人民身體健康的底子,才能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人之情易為功,因時之勢易為力。愛國衛生運動的根本動力在於堅持群眾路線,即充分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涵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衛生健康習慣,不斷提高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和疾病防控能力。當疫情襲來,全國廣大群眾聞令而動,克服恐慌心理和生活困難,以各種方式參與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事實証明,唯有有效組織和動員群眾力量,才能構筑起真正的銅牆鐵壁,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疫情當前,發揚愛國衛生運動的優良傳統,堅持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堅持全員參與、共建共享,有助於把我國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文化優勢、群眾優勢,轉化為造福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行動。

愛國衛生運動的成功實踐,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集中體現,也是深刻把握衛生事業發展規律的必然結果。醫療健康服務要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從細微抓起、從基礎抓起,有助於關口前移,減少疾病發生。愛國衛生運動堅持以人為本的衛生發展觀和預防為主的方法論,以基層社區衛生環境整治為重點,把群眾的參與性和防治的科學性有機統一起來,可以用較低的成本實現較高的健康績效。從我國當前的發展階段看,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互相疊加,廣大群眾仍然面臨多重疾病威脅並存、多種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復雜局面。在此背景下,大力弘揚愛國衛生運動的優良傳統,對於改善我國環境衛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發揚愛國衛生運動優良傳統,動員全社會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普及健康生活、養成衛生習慣,一定能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