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20年第6期(總第166期)

《學習文選》:攜手應對疫情對世界發展的沖擊和挑戰

2020年04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審議《關於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情況的匯報》和《關於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情況的綜合報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3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前經濟形勢的匯報,研究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決定將有關意見提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會議認為,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成績來之不易。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我國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

本期聚焦 

摘要: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我們仍然絲毫不能放鬆警惕。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專家解讀 · 攜手應對疫情對世界發展的沖擊和挑戰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發展帶來很大影響。疫情沖擊經濟運行,世界主要經濟體普遍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但各國的經濟刺激政策和新興產業加速發展孕育著恢復性增長潛力。疫情給經濟全球化帶來波折,但經濟全球化進程不可逆轉。疫情使世界各國更加深刻認識到,人類已經成為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亟須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走深走實。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對世界發展的沖擊不斷擴大和加深。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我們要准確判斷疫情給世界發展帶來的沖擊和挑戰,危中尋機、轉危為機,以開放合作的實際行動抵御疫情的影響,攜手抗疫、共克時艱。

重要評論 · 向世界發出穩定全球經濟的理性聲音

摘要:3月26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為全球抗疫傳遞了強大信心,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採取有力防控措施,取得顯著成效,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了有益借鑒,為各國最終戰勝疫情增添了希望和力量。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