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科技保障和制度保障

新知新覺: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程  宇  陳曉芳

2020年04月0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始終是我們須臾不可放鬆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預防和應急結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結合,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提出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深化了我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生物安全涉及公共衛生安全、農業生物安全、生物資源安全、資源環境安全、防御生物恐怖襲擊等多個領域。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有力維護生物安全,需要在加強科技保障和制度保障方面積極努力。

加強生物技術研發應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國之重器”。當前,生物技術正在加速發展,呈現出科技有突破、市場有需求、產業有基礎、政府有行動、國際有共識的生物技術發展格局。我們應順應這一趨勢,借鑒國際經驗,加大在生物技術和生物安全等研究領域的投入,設立生物安全核心技術專項,打造新的“國之重器”,為維護生命安全、生物安全提供技術支撐與保障。當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的巨大威脅,需要以科研“加速度”提高疫情防控勝利的“加速度”,盡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藥物,全力滿足抗擊疫情需要。堅持在疫情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關,通過打贏這場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產品,為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國家戰略安全提供堅實科技保障。

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將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場大考中,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實現生命安全、生物安全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和重大科技成果的突破,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防范化解生物安全風險的能力和水平。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加快推進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領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學、生物技術、醫藥衛生、醫療設備等領域的國家重點科研體系。加快建設我國生物安全風險防控體系,提高體系化防控能力和水平。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預警預測機制,及時有效捕獲信息,及時採取應對舉措。研究建立疫情蔓延進入緊急狀態后的科研攻關等方面指揮、行動、保障體系,平時准備好應急行動指南,緊急情況下迅速啟動。堅持平時和戰時結合,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救治機制,支持一線臨床技術創新,及時推廣有效救治方案。

強化生物安全法治保障。生物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全人類面臨的重大生存和發展威脅之一。應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總體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特別是要強化生物安全法治保障,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當前,應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

(作者單位分別為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農林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7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