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展現中國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氣象(新書評介)

曹 平

2020年04月05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展現中國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氣象(新書評介)

  薛仁明、白劍峰撰著的《回家》一書,近日由紅旗出版社出版。該書是一本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視角解讀“家”文化、追溯“家”淵源的著作。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元。該書以中國傳統家庭為切入點,從飲食起居到四時祭祀,從鄉愁鄉思到祠堂家譜,從院落空間到民俗風情,從家風家教到家國情懷,以細膩的筆觸描繪了家庭文化的方方面面,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點滴細節中,剖析中國人的文化基因,闡述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家庭是國家的細胞,家庭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安穩,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千家萬戶好,國家才會好。國家富強,需要千千萬萬個幸福和諧的家庭來支撐,也最終體現為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和諧。

  該書認為,現代人應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把自我與他人、個體與群體、當下與歷史緊密結合在一起,化育出一代代中國人的精氣神,展現中國人蓬勃向上的精神氣象。該書文字清新明快、敘事娓娓道來,寓情於景、寓理於事,給人以深刻啟迪。

(責編:萬鵬、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