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期待G20會議主張能夠迅即落實

胡 敏

2020年04月03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期待G20會議主張能夠迅即落實

  【光明論壇】

  2020年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各國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以視頻方式舉行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承諾要建立統一戰線應對這一共同威脅。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表達了戰勝疫情的強大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危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同時也嚴重沖擊了世界經濟秩序。如何攜手共同抗擊疫情、穩定全球經濟,是給全人類提出的重大現實課題。國際社會迫切期待全球層面的協調與合作,寄望二十國集團(G20)這樣一個有影響力的全球治理機制能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絕大多數G20國家都造成巨大沖擊。在這個非常時期,G20機制必須在全球抗疫中發揮引領作用,在提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穩定經濟、恢復秩序的堅定信心上擔當作為。經過各方努力,26日的特別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維護世界經濟穩定、應對疫情對國際貿易造成的干擾、加強全球合作等方面達成了基本共識,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積極信號。接下來就是各參與方要認真落實聲明主張,拿出務實舉措,形成一致行動,為早日遏制病毒蔓延、恢復世界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一步行動勝過一打綱領。行動是最好的承諾。國際組織、各國政府、各利益相關方、私人部門和慈善團體等要廣泛合作,形成聯防聯控戰勝疫情的統一戰線。世界各國應致力於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一道,遵循有效、安全、公平、可及和可負擔目標,在各自職責范圍內採取一切必要行動,在實時數據共享、藥物科研開發、資金分擔機制、物資供給保障等各方面增強協調能力,切實完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

  加強政策協調至為關鍵。為應對疫情大流行對經濟的沖擊,一些國家實施了史上最大力度的財政金融政策,引發國際資本市場、大宗商品市場、糧食期貨市場產生巨大波動。為此,必須充分考量和認真評估經濟政策對未來世界經濟產生的次生影響。各國政府需要在國際框架內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保持政策工具實施的針對性、適當性、透明性和臨時性。一方面是應對當前,努力降低疫情對生產消費沖擊、對金融市場穩定、全球貿易和供應鏈干擾﹔另一方面要著眼長遠,著力於保護人類生命,著力於保護脆弱群體,著力於全球經濟穩定、經濟韌性和可持續增長。

  面對人類共同的危機,各國需要弘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精神,超越隔閡、偏見、漠視和歧見,秉承人道主義的同情心、同理心。同時也要對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樹立希望就是守護人類未來。在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隻有團結協作,才能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胡 敏,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報刊社副社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