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完善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應用

侯東德

2020年04月03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完善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應用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當前,人工智能加速發展,呈現出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學習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具有多重典型應用場景。例如,利用人工智能可以在高密度人流中快速、准確識別體溫異常者﹔對疫情信息進行智能化分析,預測疫情發展趨勢,可以提升政府疫情防控效能﹔利用AI遠程問診可有效降低醫護人員近距離接觸感染的風險,利用人工智能影像輔助診斷技術可以大幅度提高診斷效率,緩解醫護人員緊缺問題﹔通過人工智能可以有效減少病毒檢測中的重復性工作,通過有效篩選化合物、生物標志物、預測藥物理化性質等促進藥物研發﹔等等。但也應當看到,當前,我國人工智能技術在疫情防控中的應用尚處於初始階段,仍在諸多方面存在短板和問題。發揮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需要技術支持、法律保障、組織協調、國際合作等各方面協同發力。

  主攻關鍵核心技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工智能具有多學科綜合、高度復雜的特征。要主攻關鍵核心技術,以問題為導向,全面增強人工智能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關鍵共性技術體系,在短板上抓緊布局,確保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掌握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需要加強醫療數據共享,加強算法創新。當前,我國醫療數據標准不統一且質量較低,數據孤島問題較為嚴重,這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醫學人工智能的發展。為此,應加快醫療大數據應用共享雲平台建設,制定全國醫療大數據標准,建立統一標准化臨床醫學術語庫,推廣“區塊鏈+醫療大數據”技術,確保醫療數據安全、高效共享。在人工智能算法創新方面,應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產權激勵,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探索職務科技成果單位、個人混合所有制改革﹔對於接受第三方委托形成的職務科技成果,允許雙方自主約定科研成果的權屬、使用、收益等事項。此外,還應不斷擴大科研單位及科研人員科研活動自主權,激發科研人員創造性。

  完善法治保障。將人工智能發展納入法治軌道是確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的重要保障。當前,人工智能發展缺乏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指引性的法律法規,人工智能發展中涉及的個人信息保護、數據共享等問題也亟須立法明確。有鑒於此,一是加強人工智能法學理論研究,深入剖析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應用中的特殊性、創新性與風險性,明確人工智能創造物知識產權歸屬、人工智能侵權責任,堅持包容審慎的態度,引導人工智能規范化發展。二是分析總結現有技術成果,制定相應行業規范,明確行業准入門檻,建立相關行業標准、技術標准和產品認証制度。三是加快制定人工智能倫理規范,強化從業人員職業道德和社會責任,實施負面清單制度,明確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應用中的范圍邊界。四是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疫情預警、智能醫療、智能醫學輔助技術能夠獲取大量患者個人信息,應立法明確患者個人信息的收集、使用、加工、傳輸等規則,明確信息在各部門、組織之間共享標准。此外,人工智能的應用對網絡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戰,應明確相關主體網絡安全防控職責,明確法律責任,打造安全、可靠的網絡安全空間。

  組織各方協同發力。重大疫情的防控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醫療、衛生、交通、通信等多方主體參與。利用人工智能快速、科學、有效地組織各方協同發力,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具有重要作用。為此,應建立國家重大疫情智能防控系統,構建“1+N”智能防控模式,即由一個智能防控系統統籌全國各地、各部門、各類場景疫情防控系統,形成包括疫情預警、疫情控制、緊急救治等多位一體的疫情智能防控系統。加強疫情信息共享,擴大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中規定的疫情信息上報、通報和公布對象范圍,將疑似傳染病信息納入進來﹔明確疫情信息公布的內容、時限與頻次、公布形式與渠道﹔打通全國各地、各部門、各類疫情防控場景信息收集與發布通道,全面對接國家重大疫情智能防控系統。加強組織保障,明確主體責任,提高組織力與協調力。

  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應在堅持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加強同其他國家政策協調、規劃對接,積極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達成戰略合作﹔積極同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溝通與協調,加快制定人工智能相關國際法規則,發揮國際法的保障作用。支持和鼓勵國內外科研院所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疫情防控技術全球協同研發體系,加強科研成果資源共享﹔學習和借鑒國外先進的醫療行業商業落地模式,推動AI應用場景向產業鏈的前端即疾病預測和健康管理轉移,實現醫療產業各環節的多點發力。

  (作者:侯東德,系西南政法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