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外防輸入不放鬆 內防反彈不懈怠

2020年04月02日22: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外防輸入不放鬆 內防反彈不懈怠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必須牢牢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疫情要強調再強調、堅持再堅持,始終保持警惕、嚴密防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精准落實到復工復產和社會生活各方面,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湖北和武漢醫療救治、社區防控和后續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絕不可掉以輕心。同時,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輸入風險大幅增加。必須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復雜性和嚴峻性,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做好各項防控工作,進一步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為加快恢復防疫常態化下的生產生活秩序創造更加有利條件。

形勢決定任務,行動決定成效。面對全球疫情擴散蔓延導致境外輸入性風險顯著增加的新形勢,外防輸入必須在“嚴”字上下功夫,嚴把各個關口,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要進一步加強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要形成閉環,建立“從艙門到家門”的閉環式防控管理體系。要完善同有關國家的防控策略協調機制,加強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以及國際合作,推動聯合科研攻關。要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

行百裡者半九十。內防反彈,關鍵是慎終如始、毫不懈怠,做到疫情防控力度不減、措施不鬆。要針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新的重大變化,將應急措施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對潛在的反彈風險保持高度警惕。要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把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作為防控重點,加大篩查力度,嚴格落實“四早”要求,公開透明發布信息,防止遲報漏報,及時消除風險點,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防疫成效來之不易,抗擊疫情還需再接再厲。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斗志,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