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疫情防控一線識別干部

李思輝

2020年04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一些表現突出的干部被“火線提拔”。他們夜以繼日、堅守陣地,舍身忘我、沖鋒在前,在各條戰線凝聚起眾志成城的抗疫力量,作出了重要貢獻。“火線提拔”這些優秀干部,表明了我們黨需要什麼樣的干部、人民需要什麼樣的干部。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既是檢驗作風能力和斗爭本領的試金石,也是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磨刀石。一些作風飄浮、推諉扯皮的干部被免職,與“火線提拔”的干部形成鮮明對比,釋放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用人導向。

  “火線提拔”雖與平時晉升不同,但要求更高。疫情當前,黨員干部是守土盡責還是應付了事,是沖鋒在前還是敷衍塞責,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隻有表現突出、工作得力,符合標准、合乎程序,同時公開透明、有理有據,才有說服力和公信力,才能經得起組織和群眾的檢驗。

  “火線提拔”既要突出火線,也要守住底線。大膽使用的前提是實事求是。這就要求各地在“火線提拔”干部過程中,要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既要看重干部的抗疫表現,也要結合干部的一貫表現,還要重視干部在群眾中的口碑、了解群眾反映,確保提拔有根據、考察不失察。

  同時,中組部下發的通知和各省區市組織部的相關文件,都規定了重點考察的內容以及相關工作要求。把“為什麼提拔”講清楚,既是回應公眾關切、接受社會監督的必然要求,也是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的示范引領。

  戰疫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實踐証明,越是重大關頭、關鍵時刻,越能鍛煉一個干部、考驗一個干部,也越能識別一個干部。按照黨中央的部署要求,真正把好事辦好,我們才能把對黨的事業負責任、對人民群眾有感情的干部選拔出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