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隻要攜手合作就能戰勝疫情

村山富市

2020年04月02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武漢市締結的第一個外國友好城市——日本大分市的市民,我對武漢市十分挂念。上個月,我在家用毛筆書寫了“武漢加油”四個漢字,並拍攝了一段鼓舞武漢人民的視頻。得知這段視頻經過人民日報等中國媒體的報道,在中國廣泛傳播,並鼓舞了處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武漢人民,我感到十分高興。

1979年,大分市與蓬勃發展的武漢市結成友好城市。如今兩市的友好城市關系已經跨過不惑之年。疫情初期,包括我在內的48萬大分市民都很關心武漢的情況。許多大分市民說:“我的朋友們還好嗎?”“戴口罩對預防呼吸道感染的疾病非常重要,我們郵寄一些吧。”

1月27日,大分市政府調撥防災倉庫內應急存儲口罩緊急送往武漢。后來,大分市政府又捐贈了防護服和護目鏡。2月3日,大分市政府在官方網站上再次發布了呼吁市民為武漢捐款的通知,並在市政廳和市轄20多處公共設施中設置了捐款箱。進入大分市政廳辦理業務時,人們首先看到的就是捐款箱。兩座城市40余年的友情經過攜手發展,共迎挑戰,從而歷久彌新。相信在全中國人民的支持下,武漢一定能夠盡快徹底戰勝此次疫情,渡過難關。

日中是一衣帶水的友好近鄰,在疫情面前更是守望相助的命運共同體。目前日本處在疫情防控關鍵期,中國積極提供了支持和幫助。日中兩國隻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合作,加強信息共享、政策溝通和技術交流,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就能盡快戰勝疫情,共克時艱。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習近平主席的領導堅強有力,中國人民團結一致,沉著冷靜應對,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有效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勢頭,為世界其他地方抗擊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我對此表示由衷敬佩。相信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回顧漫長的歷史,人類時常會遭受大規模傳染性疾病襲擊並蒙受巨大損失。但一路走來,人類精誠合作,充分發揮聰明才智,最終戰勝各種疾病和危機。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面對的共同挑戰,各國應堅定信心,通力合作,攜手抗擊疫情。

我今年已經96歲,曾經多次訪問中國。我期待在包括日中兩國人民在內的各國人民的互幫互助下,疫情早日結束。等到那時,我想再次訪問中國,並踏上武漢這片令人向往的土地,與當地人民進行交流,加深大分市與武漢市兩個友好城市之間的友好關系,增進日中相互理解和兩國人民的友誼。

(作者為日本前首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