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一定能戰勝困難贏得“雙勝利”

同 心

2020年04月01日09:54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一定能戰勝困難贏得“雙勝利”

3月29日,春暖花開時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浙江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即赴生產建設第一線,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總書記此行釋放出鮮明信號,受到海內外廣泛矚目。總書記再次親臨戰場第一線,立足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的實際,深入部署推進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策略的貫徹落實。這就標志著,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全國上下展開了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加快復工復產新的攻堅戰。這也標志著,疫情打不倒中國,中國一定能贏得“雙勝利”!

一、奪取“雙勝利”是一項硬任務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黨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激動人心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穩扎穩打、一步一個腳印使中華民族實現夢寐以求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告別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隻要埋頭苦干實干,完成這些目標任務就勝利在握。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也清醒地看到,完成這些目標任務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還有不少短板弱項需要通過艱苦努力才能得到加強。比如,養老、托育、教育等公共服務存在不足,國內債市、股市、匯市、樓市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風險隱患,部分核心技術研發能力存在短板,豬肉等重點民生商品價格上漲過快,等等。特別是,我國還有52個貧困縣、2707個貧困村和551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而且都屬於深度貧困,脫貧難度非常大。所以,總書記反復提示全黨全國人民,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絕不是輕而易舉的,還需要我們全力以赴,尤其需要應對各種各樣重大風險的嚴重挑戰。

新年伊始,全黨全國人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按照黨中央的部署,發起了決戰決勝全面小康、脫貧攻堅的偉大總攻。歷史的道路從來不會像北京的長安街那樣平坦通達,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全國人民做好應對重大危機的警示,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所証實。無可諱言,全國性的疫情給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帶來了許多新的嚴重困難,一時間,人們終止了行進的步子,放下了手中的勞作,工廠停工,農田休耕,市場寂靜,生產生活被迫驟然按下了“暫停鍵”。后果很快顯現,1—2月,我國生產、消費和進出口均受到嚴重影響,一些勞動密集型行業和消費服務業所受沖擊較大,不少中小微企業、餐飲企業生產經營面臨嚴重困難,主要經濟指標出現大幅度下降﹔一些貧困地區出現了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扶貧產品銷售困難、扶貧項目開工不足、挂職干部和駐村工作隊難以到崗等問題﹔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我國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

面對疊加而來的困難挑戰怎麼辦?關鍵時刻,困難關頭,習近平總書記登高望遠,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號召、作出部署:必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兩戰都要打,兩戰都要贏。方向明確,道路正確,軍心穩定,群情振奮,萬眾一心奮力奪取“雙勝利”。“雙勝利”是今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也是不容易完成的硬任務,新老困難疊加,未知風險疊加,不可控因素疊加,這些都需要在戰“疫”過程中逐一化解。抓防疫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體現了我們黨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不能有絲毫鬆懈﹔擺脫貧困、實現全面小康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鼓舞人心、機會難得,也不能有絲毫懈怠。這兩項任務都是必須完成的硬核任務,都是必須奪取的重大勝利,隻能做好,決不能退縮。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指示精神、戰略部署,立足於中國的實際,立足於世界的趨勢,立足於科學的分析,立足於億萬中國人民奔全面小康、脫千年貧困的無窮力量,清晰而透徹地闡明了中國經濟的光明面,給中國人民以巨大的信心,也給世界以鼓舞和力量。對於全黨全國人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進一步深刻認識到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把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抓緊抓實抓細,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有效擴大內需,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動態優化完善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經過更加艱苦的拼搏奮斗,中國人民一定能夠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奮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二、奪取“雙勝利”穩步推進、成效明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科學把控疫情變化趨勢,因時因地因情及時部署各項防控工作,採取超強舉措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各地區各部門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向好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迅即從多方發力,化解復雜矛盾,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從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到集中力量控制重點地區疫情﹔從確保所有患者應收盡收,到加快科技研發攻關﹔從嚴防輸入性風險,到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從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到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從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到加緊推進脫貧攻堅任務﹔從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到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從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到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全國一盤棋,上下齊努力,針對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有力舉措,有的還是創造創新性舉措。這些舉措既涵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又著眼於完成重點任務、解決突出問題﹔既體現了齊心協力、齊抓共管,又明確了責任分工,便於落實落細,為奪取“雙勝利”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遵循疫情防控規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當疫情在國內呈現蔓延之勢時,迅速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對進出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人員實行嚴格管控,把疫情防控作為各地區各部門的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人們顧全大局,作出犧牲,很多生產經營、娛樂消費活動按下了“暫停鍵”,全國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當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后,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的同時,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當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國外輸入性風險增加時,實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科學精准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外防輸入重點任務﹔同時,加快打通堵點、清除障礙,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在疫情形勢趨緩后,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適時提出分區分級的差異化防控策略,區分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和非重點地區,採取不同的防控舉措。武漢和湖北是全國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北京作為首都,安全穩定直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因而這些地區屬於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重點地區嚴格社區、通道、口岸管控,做好應急處置的場地、物資、人員等各項准備,防控聚集性、輸入性感染,並根據防控形勢的變化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其他大多數地區屬於非重點地區,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原則,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其中,低風險地區的防控策略是外防輸入,防止疫情形勢出現反彈,同時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等工作﹔中風險地區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地區已成為低風險地區,一方面,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完善並及時啟動相關防控預案,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另一方面,以省域為單元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加快推進全面復工復產。

今天,疫情防控形勢日趨向好的斗爭實踐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和各項措施科學精准、切合實際、堅強有力,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這些成效來之維艱,異常寶貴,也進一步堅定了全黨全國人民奪取“雙勝利”的信心決心,為最終取得“雙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當前,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各地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截至3月28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達到了98.6%,企業人員平均復崗率達到了89.9%,中小企業復工率達到76%。受疫情沖擊較大的消費服務企業復工復產也在提速,截至3月26日,餐飲、住宿、家政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80%、60%、40%左右。重災區湖北省也在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后,遵照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指示部署,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努力恢復生產生活秩序,3月底,湖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超過了95%,人員平均復崗率約為70%。浙江更是走在前頭,早在2月26日,浙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復工率已達99.8%,浙江的經驗就是在堅決防控疫情的條件下,讓員工盡快返崗,通過多種方式接回大量員工返崗,採取多種辦法幫助企業復工復產。隨著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和新的政策舉措不斷出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定加速步入正常軌道,不斷釋放出被壓抑的巨大潛能。

三、奪取“雙勝利”具備充分有利條件

疫情剛剛在國內蔓延時,不少人對中國能否戰勝疫情心存疑慮,對中國經濟的走勢擔憂日增。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呈現日漸積極向好態勢,人們對中國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信心越來越強。國際社會也對中國的疫情防控高度贊賞,並對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稱贊,“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得到全面快速應對”,“武漢零新增病例給世界以希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的文章認為,中國經濟出現了令人安心的正常化跡象。不少權威機構和權威人士也紛紛表態,看好疫情過后的中國經濟向好大趨勢。中國奪取“雙勝利”的信心和底氣從何而來?

我國有實現“雙勝利”的物質基礎。新中國成立70多年以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為奪取“雙勝利”奠定了雄厚物質基礎。比如,我國在較短時間內組織生產出大量急需的醫療防護物品,口罩生產從極度緊缺到2月底日產量突破1億隻,一個月時間產量增長了11倍﹔醫用防護服從1月28日的日產量不足1萬套增至2月24日的33萬套。截至3月5日,國家醫療物資保障組通過各種渠道調入湖北省醫療救治設備38類6.5萬台(套),其中呼吸治療類設備2.2萬台(套),充分滿足湖北醫療救治需要。我國醫療衛生機構總數超過100萬個,醫療衛生機構床位總數超過890萬張,為全國醫療救治工作提供了堅實保障。比如,在疫情防控中,我國全力抓好農副產品生產、流通、供應組織工作,做好煤電油氣等供應,保障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總體穩定。1—2月,我國基本原材料生產平穩,生鐵、粗鋼、平板玻璃、十種有色金屬產量分別增長3.1%、3.1%、2.3%和2.2%,天然氣日均產量同比增長8.0%,太陽能發電增長12.0%。有這樣強大的經濟實力為基礎,就一定能戰勝困難,贏得“雙勝利”。

我國有實現“雙勝利”的發展勢能。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講,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這次疫情沖擊,再次表明如大海一樣的中國經濟,有抵御暴風驟雨的強大韌性和回旋余地。事實已經証明而且還會不斷証明,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並沒有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我國仍處於經濟“后發優勢”的集中爆發時期,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具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業體系,企業鏈基礎扎實,供應鏈體系健全,產業配套能力強﹔科技創新能力大幅度提高,科技對經濟發展的支撐引領能力顯著增強﹔具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強大國內市場是支撐我國經濟發展無可比擬的獨特優勢。隻要採取科學有效措施,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一定能戰勝困難,贏得“雙勝利”。

我國有實現“雙勝利”的制度優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們奪取勝利的根本制度保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匯聚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強大力量,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巨大的綜合優勢。我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黨、國家、制度的根本目標。為了人民的利益,必須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了人民的利益,必須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兩場戰役,統一於“以人民為中心”這一共同的崇高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優就優在這一制度的本質是代表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利益的。正因為如此,疫情一發生,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疫情防控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著力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奮力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后顧之憂,全力以赴保障患者得到及時救治﹔同時,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來,把各方面的資源調動起來,集中全社會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有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保証,就一定能戰勝困難,贏得“雙勝利”。

我國有實現“雙勝利”的思想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這一科學經濟思想,系統總結提煉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規律,用以指導中國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正是在這一科學經濟思想的指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產力極大解放,生產關系不斷完善,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變革,經濟體制改革持續全面推進,對外開放深入發展,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高,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國家經濟發展步入高質量發展新境界。堅定不移繼續堅持以這一科學經濟思想為指引,更好認識和運用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領導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水平,從我國經濟基本特征出發,在不斷鞏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的同時,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就一定能戰勝困難,贏得“雙勝利”。

四、在奪取“雙勝利”中化危為機、創造新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來說,是一次危機,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機遇,是一次大考。“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挑戰和機遇總是相伴而生的,從一定程度上說,“危”有多大,“機”就有多大。關鍵在於要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機遇。隻要堅決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科學應對,抓緊抓實抓細各項舉措,就不僅能夠奪取“雙勝利”,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且能夠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交匯中,開辟發展新境界,創造國家和民族新輝煌。

加速公共衛生領域補短板帶來新機遇。這次疫情暴露出我國在公共衛生設施、應急能力建設、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物資儲備體系等方面還存在不少短板。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已明確提出,要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按照這一要求,我國將進一步加大公共衛生與防疫基礎設施、運營體系、專業人才培養工作力度,提高公共衛生領域的供給質量﹔進一步加強應急物資儲備,調整和優化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以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健康生活需要,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創造和擴大內需。雖然這次疫情對我國總需求的短期沖擊巨大,但一些新的有效需求也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激發。中央為應對疫情沖擊而採取的逆周期調節政策會有助於穩住和擴大內需,比如正在部署的加強包括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還要進一步看到,疫情防控及疫后恢復必定會帶來新的投資和消費:疫情過后人們會在一段時期內進行“補償性消費”﹔疫情防治和疫后重建都會投入巨量的人力物力﹔受到疫情刺激的一些新消費會加速釋放,如醫療健康消費、線上生活消費等﹔疫情沖擊也會帶來一些新興產業的投資增加,如對數字經濟、無人車間的投資﹔疫情蔓延會把部分服務業需求留在國內,如出境旅游將被國內旅游更多替代﹔疫情也將極大地影響全球供應鏈,在國內疫情率先得到控制的情況下,大量的外需訂單甚至國際產業鏈完全可能向中國轉移,中國企業有能力為世界各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等等。

倒逼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在疫情沖擊下,一些企業借機優化商業模式、管理模式、辦公模式及合作模式,反而有可能獲得更大的發展機會。當前,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產業正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疫情防控期間,線上線下形成一體,幾乎覆蓋了糧食、蔬菜、水果以及其他一切生活物品的需求,十分生動地體現了在非常時期新業態、新零售的有效性和優越性。疫情過后,這些新業態、新零售將得到進一步發展,電子商務將迎來整體升級換代的良機。

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這次疫情,也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一方面,疫情防控彰顯了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優越性和有效性,世所罕見的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中國效率得以彰顯,疫情防控階段性重要成效令世界稱贊,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鼓舞了全球信心,等等。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中也暴露了一些不足。比如,在城市公共環境治理方面還存在短板死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存在,一些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明顯跟不上,等等。通過及時修改完善法律法規、優化關鍵物資生產能力布局、強化問責等,在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能夠促進我國治理體系進一步完善、治理能力進一步提高。

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疫情防控中,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毫無保留地同各國分享病毒信息和防控經驗,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無私的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的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也推動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理解和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作出的貢獻、表現出的大國擔當,必將在世界上擁有更多的真心朋友,贏得更加友好的國際環境和更大的國際回旋余地,開辟出更為廣闊的國際經濟和科技合作空間。

磨礪和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在歷史的長征中戰勝了無以計數的大災大難,災難從未能折服中華民族。多難興邦,絕地奮起,中華民族慣於把災難作為砥礪偉大民族精神的磨刀石。在這場抗疫斗爭中,“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的家國情懷激蕩在神州大地、海內海外,愛國主義成為危難時刻凝聚人心、激發斗志的強大精神支柱。在這場抗疫斗爭中,“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成為真真切切的“守望相助”、真情奉獻,集體主義精神得到最好詮釋。在這場抗疫斗爭中,“以人民為中心”,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成為最強音,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得到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深入人心。在這場抗疫斗爭中,中國人民充分表現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剛健有為、仁厚慈愛精神,充分表現出道德自律、法律自覺、尊重科學、關懷人類等精神,大疫大災面前,生產生活有序,社會秩序平穩,線上線下、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運轉,讓全世界見証了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嶄新精神風貌。在抗疫斗爭中得到進一步錘煉的偉大民族精神,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強大的精神力量。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