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守土有方才能維護防控成果

楊  莘

2020年04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這也是很大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如何做到守土有方,既考驗啃硬骨頭、挑重擔的勇毅和擔當,又考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謀略和能力。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規律,講究方式方法。方法正確事半功倍,方法失當事倍功半甚至空耗人力、物力和財力。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這次危機,通過這次大考,光有勇氣和信心是不夠的,必須善於把握規律、講求科學方法,努力提高把握全局、科學謀劃、精准施策的能力。這就要求我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全面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當前,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還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產生不利影響,也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決不可掉以輕心。越是在這種情況下,越要守土有方。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開動腦筋、想方設法,積極作為、善於作為,把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做到守土有方,就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統籌謀劃,加強科學研判和動態管理,下足細功夫,真正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招。要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在防控策略上,要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堅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信息,不能瞞報漏報,一旦發現疫情要實行精准管控。在防控手段上,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科學化水平。在防控力量上,繼續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筑牢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隨著疫情的發展變化,全國各地的防控形勢並不相同,防控工作各有側重,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要提高復工復產效率,圍繞解決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需求,有針對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點”、補上“斷點”,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這場疫情防控大考再次說明,國家和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廣大黨員、干部應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把握其規律與特點,優化知識結構、提升能力素質,使自己在工作中成為行家裡手。隻有在持之以恆的學習實踐中不斷增強應對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