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第五場

傅昌波:完善重大突發事件輿情應對機制

2020年03月31日14: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萬鵬 吳兆飛 任一林)3月27日,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清華大學智庫中心、人民網理論頻道聯合主辦的“疫情視角下的社會治理現代化”線上高峰論壇舉行。針對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以及培育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等課題,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和地方單位代表在線進行理論研討與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戰“疫”。

《社會治理》雜志社社長、總編輯傅昌波結合自己的研究實際分享了“完善重大突發事件輿情應對機制”的研究成果。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防控的實踐彰顯了我國制度優勢。

傅昌波認為,總的看,此次風險溝通總體平穩,輿情應對總體可控,做到了充分有效溝通風險、有力促進社會整合、有效提升公眾信心。我們的輿情應對還是可圈可點的。在融媒體環境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輿論生態發生深刻變化,此次新冠肺炎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對處置,是在全程直播、全媒參與、全時裂變的情況下進行的。

傅昌波指出,2020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適應公眾獲取信息渠道的變化,加快提升主流媒體網上傳播能力。要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對善意的批評、意見、建議認真聽取,對借機惡意攻擊的堅決依法制止。實際上,早在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就指出,讓互聯網成為我們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並明確要求“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干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論述,為完善融媒體環境下重大突發事件社會輿情治理機制提供了基本遵循。

結合抗擊新冠肺炎輿情應對實踐,傅昌波建議從提升理念入手,進一步完善應對機制。他指出,一是在融媒體環境下,重大突發事件的任何參與者都有能力做全媒體傳播,因此各級各類機構必須做好心理准備。二是理解傳播參與就是治理參與。重大突發事件中媒體及公眾的傳播和評論,是多元主體共擔、共建、共治、共享的具體表現。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