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第五場

宋貴倫:防控疫情中社會建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2020年03月31日14: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萬鵬 吳兆飛 任一林)3月27日,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清華大學智庫中心、人民網理論頻道聯合主辦的“疫情視角下的社會治理現代化”線上高峰論壇舉行。針對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以及培育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等課題,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和地方單位代表在線進行理論研討與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戰“疫”。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宋貴倫總結了防疫過程中社會建設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問題。他指出,在此次防控戰“疫”中,我國社會建設工作經受住了考驗,黨的統一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得到充分體現。同時也存在一定的社會建設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

關於如何補齊防控疫情中社會建設的短板,宋貴倫從四個方面提出了建議。他表示,第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正確導向,切實研究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以現實問題為中心,採取有效措施,堵塞疫情防控漏洞,確保群眾正常生活,有序恢復生產經營。堅持需求導向,抓緊解決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滿足群眾疫情防控、生活生產基本需要。堅持目標導向,把當前疫情防控與疫后工作同考慮、同部署、同落實。堅持創新導向,以改革創新精神,研究解決當前防控應急和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情況、新問題。堅持效能導向,把我國制度顯著優勢、把中央最新精神更好地轉化為防控疫情和社會治理的效能。

第二,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把加強社會建設、改革、治理當作研究制定“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任務。今年是研究制定“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之年,地方政府必須抓住機遇,化危為機,推進社會建設長足發展。要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黨的領導和黨的先進性水平,特別是要逐步把社會領域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建立和完善起來。要堅持和完善社會服務制度體系,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社區便民服務、社會公益服務水平,特別是要逐步把“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制度體系建立和完善起來。要堅持和完善社會管理制度體系,不斷提高城市精准服務、精細管理水平,特別是要逐步把網格化服務管理制度體系建立完善起來。要堅持和完善社會動員制度體系,不斷提高激發社會活力、動員廣泛參與的水平,特別是要逐步把社會志願服務制度體系建立和完善起來。要堅持和完善社會文明建設制度體系,不斷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和社會文明素質,特別是要逐步把社會誠信建設制度體系、履行社會責任制度體系建立和完善起來。要堅持和完善社會關系制度體系,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水平,特別是要把社會安全制度體系和社會心理服務制度體系建立和完善起來。

第三,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把建立健全社會治理體制當作治本之策。社會治理體系固然是逐步建立起來的,同時也是工作中磨合出來的。各地應該抓住這次協同作戰的機會,把社會治理體系建設好、磨合好。要堅持黨委領導,把黨管社會當作第一職責,大力推動黨的建設引領社會建設。要堅持政府負責,落實部門責任,像抓經濟建設一樣抓社會建設。要堅持民主協商,把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社會組織協商、基層組織協商、社區協商等優勢充分發揮出來,使社會建設成為“交響樂”“合唱曲”。在這方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堅持社會協同,特別是要推動基層社會治理“五社聯動”,即:推動社區組織與社區居民、社會組織、社會企業、社會單位互聯互動、共商共治、共建共享。要堅持公眾參與,充分發揮黨組織的社會動員優勢,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社區組織、社會組織、志願者組織、自組織等的作用,把社會公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有序參與社會治理。要堅持法治保障,盡快補齊社會治理政策法規建設短板,推動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要堅持科技支撐,徹底改變“人海戰術”理念,充分發揮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等的作用,大力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

第四,不斷提高社會治理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能力和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社會建設工作說到底是服務群眾的工作,與黨的宗旨相一致,應該成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社會建設工作是綜合性很強的工作,幾乎與所有工作密切相關,應該當作基礎性、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工作去抓。社會治理現代化說到底是人的現代化,要大力加強隊伍建設。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社會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認真抓緊抓實抓好,在提高社會建設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在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上求實效。一是當作大事抓,把社會建設、改革、治理納入各級黨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議程和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二是堅持“兩手抓”,一手抓頂層設計,一手抓基層基礎,不斷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是著力提高干部素質,加強業務培訓和調查研究,像當年抓經濟和科技隊伍一樣,培養一批專家型社會治理領導干部。四是著力加強社區建設,加快推進社區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五是在深入調查研究基礎上,研究制定具有時代特征、中國特色、規律特點的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在廣泛開展試點工作的基礎上,推出一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點。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