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第五場

趙秋雁:疫情治理中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2020年03月31日14: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萬鵬 任一林 吳兆飛)3月27日,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清華大學智庫中心、人民網理論頻道聯合主辦的“疫情視角下的社會治理現代化”線上高峰論壇舉行。針對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以及培育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等課題,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和地方單位代表在線進行理論研討與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戰“疫”。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書記、副院長趙秋雁以《疫情治理中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為主題作了主旨演講,她表示,在疫情防控中,如何理解社會信用、信用責任如何承擔等都是亟待研究的重要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任重道遠。

趙秋雁談到,在我國,社會信用已經發展為集經濟上的信用資本、道德上的誠實守信、法律上的信用權益三位一體的系統概念,社會信用權是法律賦予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享有的對主體信用信息的知情權、異議權和修復權,兼具人格利益和財產利益。社會信用法屬於典型的社會法范疇,兼具公法與私法融合的特征,旨在構建社會信任機制,提高誠信意識,提升信用水平,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依法依規加強聯合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意義重大,這是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體制的迫切需求,是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融入法治建設的內在要求,是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立法規范社會信用管理服務刻不容緩。

趙秋雁認為,社會信用立法的核心是社會信用制度體系建設。一是權利義務相統一的多元主體制度體系。從主體構成角度,終結“政府體系”還是“市場體系”之爭,同時涵蓋私權利主體和公權力主體,特別是對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行使公權力過程同樣適用,充分發揮黨委和政府在誠信社會建設中的引領和表率作用。二是從歸集到保護的全過程運行制度體系。信用信息的歸集、整理、保存、加工、公開、共享、查詢、更正、補充、刪除、評價、保護全過程良性運行的關鍵是,真正打通現有各類信用平台和科學制定分類別目錄管理,分別為聯合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提供硬件平台支撐和軟件治理內容,織密“社會信用網”。三是新型信用責任制度體系。信用責任是以嵌入信用機制的方式銜接的新型雙重獨立責任。同時,除個別特別嚴重違法失信行為外,賦予信用主體依法信用修復權,分級懲戒分級修復,體現過罰相當。這不僅是深刻的失信整改重塑自身信用的過程,更是生動的誠信教育提升整體社會信用水平的過程。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