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第五場

張成崗:疫情防控與風險治理現代化

2020年03月31日14: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萬鵬 任一林 吳兆飛)3月27日,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清華大學智庫中心、人民網理論頻道聯合主辦的“疫情視角下的社會治理現代化”線上高峰論壇舉行。針對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以及培育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等課題,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和地方單位代表在線進行理論研討與案例分享、助力以智戰“疫”。

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張成崗以《疫情防控與風險治理現代化》為主題作了主旨演講,他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歷著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當前中國的社會治理研究面臨著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作為國際關注的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風險管理體制、社會治理體系及能力提出了極高要求,該事件既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為我國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提供了契機,疫情防控的效果以及能否最終戰勝疫情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整個社會的風險治理能力存量以及在災害情景下激發的風險治理能力增量。

張成崗針對構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治理體系、優化國家應急管理能力體系建設、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提出了四點建議:首先,要從文明演進和全球治理的角度來理解疫情防控和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人類文明是在應對一系列危機事件中不斷成熟和發展的,審慎地反思特定疫情產生於其中的社會及文明運行邏輯、洞悉突發事件背后的風險本質及特征,對在更深層次理解疫情及其治理無疑具有方向性作用。

其次,社會治理要與特定階段的國情和社會基本矛盾相適應,社會治理體系應當是適應特定“風險性質”和“環境特征”的整合型社會治理結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一種非傳統風險,在戰“疫”中,不但要研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涉及病毒的醫學和科學屬性,還要系統分析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社會治理屬性和應急管理屬性,探索適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展規律的社會治理理論,在社會治理領域強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維度研究。

第三,社會治理現代化過程中既要做到“基層下沉”,又要關注“領域細化”。應當加強風險研究與社會治理領域的交叉研究,豐富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建設政策工具箱、深入優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制度,彌補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社會治理交疊領域的理論赤字。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亟待被納入社會治理研究視域,要注重社會治理體系中的“靶向治療”和“精細化方案”,在全面分析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本質的基礎上,系統梳理其社會治理體系及建設路徑。

第四,推動社會治理研究范式從描述性、倡導性研究向關注動態適應性社會治理體系的“規范性研究”和“行動性研究”並重。社會治理共同體應當形成合力,從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有效治理出發點,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中國特色社會治理建設的系統性行動方案,為社會治理增加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模塊,實現社會治理研究從以往靜態的描述性、倡導性研究范式,轉向關注動態適應性社會治理體系的“規范性研究”和“行動性研究”並重,還應從“科技支撐”維度,努力回應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對社會治理體系構建的機遇與挑戰這一新議題。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