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高教治理,向加強制度建設要效能

謝紅星

2020年03月31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教治理,向加強制度建設要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於高等教育的發展,對於推進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我們必須明確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推進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制度保障,並在此基礎上,根據黨的教育方針,對確保黨和國家的教育事業健康有序發展、對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的相關領域做出頂層設計、宏觀謀劃,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建立和完善有利於高等教育發展的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從高等教育發展的現實來看,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重要制度至少應該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在對學生的教育培養方面,應該有這樣的制度設計和安排,如在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不斷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保証思想政治教育入耳入腦入心。加強對大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科學回答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通過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教育,在廣大青年學生中筑牢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思想基礎,引導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適應“互聯網+”新形勢,在面對西方各種文化思想的滲透,不同文化、價值觀點的交流、交融、交鋒過程中,不斷地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改進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自覺主動佔領意識形態領域的陣地。還有,利用青年學生思想活躍、善於思辨、接受新知識快的特點,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學生社團的作用,在學生社會實踐、業余活動方面教育引導學生。

  其次,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要建立健全有利於教師專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包括師德師風的培育管理,培養廣大教師成長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教師”,發揮教師作為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奉獻祖國的引路人的作用。同時,也要積極教育引導廣大教師認清肩負的責任和使命,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先進文化的傳播者,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始終與黨和人民站在一起,承擔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

  第三,在高校科學研究特別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方面,要加強高素質、高水平的教師隊伍建設,自覺區分學術研究中的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加強對高校組織的學術研究活動,講台、講座、演講的管理。高校黨的組織要增強學術領域的政治意識、陣地意識、斗爭意識,要堅持把握學術領域話語權、主動權、領導權。

  第四,除了以上重要制度的安排之外,高等教育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還應該圍繞如何扎根中國辦教育、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及加強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加快教育現代化、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推進教育公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方面建立和完善相關的基本制度。

  在推進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我們還要處理好兩個關系。

  一是要正確處理好黨的領導與高等教育制度化建設的問題。把黨對高校的領導、黨和政府關於高等教育發展的一系列方針、政策、指示落到實處,建立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保証黨對高等學校的領導,保証各項制度的執行到位,讓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推動高等教育發展的優勢、體現為與世界一流大學發展中的競爭優勢、體現為努力實現教育公平、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優勢。

  二是要正確處理好制度制定與執行的關系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此,高等教育戰線的領導干部,要在正確理解黨的教育方針、政策的基礎上,對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一系列制度性規定,強化制度執行意識,認真執行相關制度。要維護制度的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提倡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能以特殊、例外、特色發展等為理由,選擇性地執行,甚至在執行中搞變通,更不能在關涉辦學方向、教書育人、師德師風建設方面喪失原則、失去底線。

   (作者:謝紅星,系湖北大學校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