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教育創新彰顯大學責任與擔當

郝芳華

2020年03月31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教育創新彰顯大學責任與擔當

  【教育透視】

  當今,以人工智能、大數據和區塊鏈、5G技術等為代表的新一波信息技術與行業領域的有機融合是時代發展的趨勢。體現在教育發展領域,就是越來越體現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趨勢。在高等教育方面,教育信息化水平已經成為高等教育發展水平的重要體現。疫情“大考”,為推進我國高等教育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次重要契機,檢視著我國在以教育信息化帶動教育現代化走向教育強國的路上必須經過的教育創新。以教育信息化發展驅動高等教育創新,不僅是利用教育資源的持續投入來驅動,更需要從發展思路、發展戰略、發展舉措等方面進行創新和改進,需要思想觀念的轉變、體制機制的變革和發展模式的創新。

  信息技術驅動大學教育教學創新

  發揮信息化教育教學的優勢,以信息技術驅動高校教育教學創新,需要堅持不懈地注重更新教育教學理念,強化教育教學資源建設,改革教育教學模式,推動人才培養體系的重構、創新。

  理念轉變是教育創新的先導。“欲立事,先立心”。遵循高等教育的客觀規律,教育創新需要切實樹立“四個轉變”的教學理念:教學理念從以教師為中心向以學生為中心轉變,教學內容從以專業教育為主向通專結合轉變,教學空間從以課堂教學為主向課內課外結合轉變,教學評價從以結果評價為主向過程和結果評價相結合轉變。理念轉變的重要體現就是堅持貫徹把方法交給學生、把時間還給學生,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鼓勵教師開展規模化與個性化相統一的教學。

  教學文化營造教育創新的氛圍。理念轉變又需要一定的文化載體,高校要高度重視有利於教育創新的文化建設。注重利用好“教學節”“教學創新獎”“名師工作坊”“種子教師示范課”等教學文化營造活動,在廣大師生中形成“重視教學、崇尚創新”的文化氛圍和“互聯網+”時代的教育教學理念,引導廣大教師具有從容運用信息技術手段深度融合課程教學的能力,廣大同學具有網絡環境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

  資源建設保障教育創新的供給。實現教育創新,需要有豐富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供給。高校不僅要獨立建設、具有自己知識產權的數字化課程資源,這是高校的核心產品,也是高校教育水平的真正體現,同時更要有開放的思維,協同的意識,共享的措施,加強協作,共享資源。隻有在自主開發的基礎上處理好共享使用的關系,高校教育教學才能體現自身的教育核心競爭力和獨有的教育實力與教育影響力。

  在線教育推動教學模式的創新。在線教育不能簡單地將線下實體課堂復制成網上直播課堂,而是需要多方面、多渠道、多手段、多內涵的混合式教學,必須以需求來驅動優質教學資源的開發和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模式創新。在線教育的本質,需要鼓勵教師進行課堂創新,以“學生為中心”開展教學和學習活動設計,利用豐富的數字化資源創設合理的學習情境、布置適度的學習任務﹔鼓勵學生開展自主探究學習、網上小組協作學習、班級同學互評互助等豐富多樣的在線教學活動,切實提升在線教學的質量和效果,真正實現教育教學模式的創新,推動實現基於大數據的精確學情診斷、學習過程跟蹤、學習效果評價和個性化資源推送,探究規模化前提下的個性化教學。

  平台建設支撐在線教學的質量。教育信息化基礎設施和教學環境是保証在線教學質量的重要支撐。多鏈路高帶寬的網絡線路、教育大數據存儲與計算中心、智慧教室、雲端一體化教學平台,需要不斷的技術迭代和周期性的敏捷更新,平台功能、軟件性能、用戶體驗都需要不斷得到提升。從這個意義上說,平台建設直接影響著在線教育的服務質量。

  信息素養構建教育創新的生態。教育創新的根本在於師生的信息素養和教育創新的生態。致力於構建信息時代以學生為中心的連接、共享、自主、開放的新型人才培養體系和育人生態,全面提升師生信息化素養,深入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應該鼓勵教師形成課程團隊,發揮“頭雁效應”﹔同時可以設置“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融合”的教學研究項目,組織專門的經費進行立項資助,以“集團化協作”模式遴選重點,樹立示范效應,以點帶面,帶動教育創新生態的構建。

  教育創新本質在於探索教育強國之治

  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方向要同我國發展的現實目標和未來方向緊密聯系在一起,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在我國高等教育由大變強的路上,信息技術驅動下的高等教育創新,實質上反映著我國對教育強國的教育治理的探索和實踐。

  問題導向,提升教育治理水平。高校要充分利用開展在線教學行動的機會,提升高校育人水平、優化內部治理,從教育理論、培養目標、教學理念、教學模式、評價體系、教學環境和信息工具等維度進行教育教學體系的整體完善和創新。大學應充分發揮教育智庫的功能與優勢,重視信息技術對教育的戰略功能,推動出台一系列信息技術與教育深度融合的新理念、新標准、新方案等,形成面向重大公共事件的“互聯網+教育”的中國模式,貢獻中國智慧。

  教育研究,促進教育戰略發展。大規模、全面性地開展網絡教學,在實踐層面產生了許多具有體系性、規模性、多模式、多層次、差異化的在線教育教學案例,為信息化環境下的教育教學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素材,為教育行業的迭代升級提供了一次寶貴的實踐經驗,將促進教育和教育技術領域的理論發展和方法創新,構建更加智能的新型遠程教育教學環境,開展關鍵技術科學攻關,突破一些基礎教育信息科學難點問題,全面帶動高校相關學科的高位發展,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助力國家教育現代化建設。

  平戰結合,著眼教育長效發展。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勢依然嚴峻。但是,高校應及時謀劃恢復開學后的工作,做好頂層設計。首先,應該積極制定疫后返校開學的工作方案,實現網絡教學與面授課堂的無縫對接,尤其是妥善解決疫情導致學期變短帶來的實踐、考試、畢業等教學組織、管理方面的問題。其次,高度重視混合式教學模式的開展,進一步豐富教學資源,推進教學模式的創新實踐應用,注重形成教學改革的良性循環。注重疫情期間經過檢驗的有效教學模式和案例的推廣,提升師生信息素養,重塑師生教育理念、學習方式,引導提高教學質量,適應教育體系變革。

  (作者:郝芳華,系華中師范大學副校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