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第五場

“疫情視角下的社會治理現代化”線上高峰論壇舉行

2020年03月30日11: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萬鵬 吳兆飛 任一林)3月27日,“疫情視角下的社會治理現代化”線上高峰論壇舉行。針對疫情大考中如何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以及培育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等課題,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和地方單位代表在線進行理論研討與案例分享。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彭凱平在致辭時表示,此次高峰論壇響應國家號召,探索疫情暴發期間凸顯出的社會治理問題,探索社會治理的科學規律,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

在主旨發言部分,幾位社會治理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針對社會治理創新、社會治理共同體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大數據的助力作用、疫情防控中社會建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等議題展開討論。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原院長李強在“疫情防控與社會治理創新”主題發言中稱,此次疫情防控特別體現了“社會治理重心下移”的中國特色,社會治理意味著共建、共治、共享,既需要中央統一指揮、全國資源的統一調配,也需要每個社區、居民的積極參與。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王天夫指出,此次抗擊疫情充分體現出了基層社區這個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巨大優勢,他提出,應從加強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完善動員機制、以專題活動形式激發基層社區活力等三個方面將社區公共治理的模式延續下去。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書記、副院長趙秋雁剖析了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的社會信用,分析了從立法層面規范社會信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並從完善多元主體制度體系、完善全過程信用體系、完善信用責任體系等方面對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出了建議。

在此次疫情防控過程中,“大數據防疫”“數字化生存”成為熱詞,武漢大學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羅教講結合抗擊疫情中科技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指出在當今高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必須進行社會治理的創新,社會治理創新必須以高科技作為支撐工具和手段,建立以創新為目標的社會治理體系。

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嚴飛圍繞“疫情社會學:數字化生存與治理”進行闡述,探討了未來社會治理的基本方向,指出在數字化時代,人們的數字學習行為正在發生深度改變,新家庭主義的內核不斷升華,社會情緒大面積凝聚並帶來信息的集中和收緊。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會建設促進會會長宋貴倫針對“疫情防控中社會建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總結了前期防疫過程中社會建設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問題,指出應化危為機,堅持正確導向、堅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和社會治理制度、建立健全社會治理體制、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強弱項、補短板、謀長遠,交出社會建設更好答卷。

在疫情防控體系中,輿情應對和處置是重要一環。公眾對疫情進展和防控的關切,是疫情防控極其重要的一部分。《社會治理》雜志社社長兼總編輯傅昌波分享了“完善重大突發事件輿情應對機制”的研究成果,指出在融媒體時代更要做好輿情應對工作,完善輿情應對機制。

疫情中,基層政府部門經歷著社會治理能力的大考,來自重慶市武隆區、遼寧省鞍山市、山西省呂梁市、河南省汝南縣等地方單位代表,針對疫情下的基層社會治理典型案例與創新的模式進行分享。

此次論壇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清華大學智庫中心、人民網理論頻道聯合主辦。論壇由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張成崗主持,他表示,專家學者的觀點彌補了風險研究領域、應急管理研究領域和社會治理交叉領域的理論赤字,探索和豐富了社會治理體系和社會治理能力的政策工具箱。

本次論壇與會者提出諸多社會治理能力領域的深刻見解,面向未來,社會治理領域要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維度的研究,推動社會治理研究范式的轉向,為應急治理體系現代化、為社會治理現代化提供更多智力支撐。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