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構筑中國經濟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

白暴力  王勝利

2020年03月3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領導制度、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重要經濟制度相互聯系、相互作用,共同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

黨的領導制度是根本制度,具有統領地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規范我國經濟基本關系。重要經濟制度是由黨的領導制度和基本經濟制度派生的,在國家經濟治理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是被實踐証明具有顯著優越性的制度體系,既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又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共同富裕。

習近平同志指出,“構筑中國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為堅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論支撐。”構筑中國經濟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為中國經濟制度建設提供學理支撐,是構建中國特色經濟學的重要任務,也是中國經濟學者的光榮使命。

馬克思主義經濟制度理論,為構筑中國經濟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提供科學理論基礎

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經濟制度理論為構筑中國經濟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提供了重要理論基礎。

經濟制度的基礎和核心是社會生產關系。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關系是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形成的包含在生產、分配和交換等過程中的社會關系總和,其中生產資料所有制是最基礎的、具有決定性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從根本上決定著社會生產形式內部的生產制度和分配制度。“分配本身是生產的產物,不僅就對象說是如此,而且就形式說也是如此。”由生產資料所有制及其決定的生產、分配、交換等制度,決定社會各個方面和各個層次的經濟制度。因此,社會生產關系是社會經濟制度的基礎和核心。

經濟制度變化和演進表現為經濟制度隨著社會形態和階段的變化而變化。首先,經濟制度變化和演進的最終推動力量是社會生產力。馬克思主義認為,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生產力的變化會引起生產關系的變化。“隨著新的生產力的獲得,人們便改變自己的生產方式,而隨著生產方式的改變,他們便改變所有不過是這一特定生產方式的必然關系的經濟關系。”因此,經濟制度會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而發展,隨著社會形態和階段的變化而變化。其次,上層建筑對經濟制度具有反作用。恩格斯指出,“總的說來,經濟運動會為自己開辟道路,但是它也必定要經受它自己所確立的並且具有相對獨立性的政治運動的反作用”。因此,在不同的社會形態和階段中,生產資料所有制關系具有不同的具體形式,經濟制度也有著不同的特點和內容。

經濟制度對社會發展的作用表現為對生產力的反作用和對上層建筑的決定作用。首先,馬克思主義認為,在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的同時,生產關系的發展變化也反作用於生產力,促進或制約生產力的發展。因此,經濟制度的變化對社會生產力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或制約作用。當經濟制度符合生產力狀況時,就會促進、推動生產力發展﹔當經濟制度不符合生產力狀況時,就會阻礙、制約生產力發展。因此,經濟制度改革對於社會生產力發展具有重大作用。其次,經濟制度決定政治制度等上層建筑。馬克思指出,“這些生產關系的總和構成社會的經濟結構,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層建筑豎立其上並有一定的社會意識形式與之相適應的現實基礎。”經濟制度改革不僅對社會生產力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而且對社會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發展具有重大作用。

經濟制度具有統一性和多樣性。不同的社會形態,必然有不同性質的經濟制度與之相適應。而處在相同社會形態乃至階段的國家,其經濟制度也不會完全相同,而是既有統一性又有多樣性。統一性體現社會形態的本質和經濟制度的性質﹔多樣性由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所決定。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經濟制度在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具有差異性。從歷史上看,同樣是奴隸制,在西歐國家,“奴隸制是古希臘羅馬時代世界所固有的第一個剝削形式”,其土地是私有的﹔而在東方社會則形成了“家庭奴隸制”,其土地是國有的。資本主義私有制發展歷程也是不同的,在不同社會條件下產生的資本主義私有制及其經濟制度表現出多樣性。馬克思指出,“極為相似的事變發生在不同的歷史環境中就引起了完全不同的結果。”這意味著,任何國家都不能將自己的經濟制度強加於別的國家﹔即使處在相同社會形態和階段的國家,也不能盲目照搬其他國家的經濟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是建立在社會主義公有制基礎上的,是社會主義性質的經濟制度,是符合中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經濟制度,因而具有歷史必然性和時代優越性。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構筑中國經濟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習近平同志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構筑中國經濟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提供了思想指引、確定了基本架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馬克思主義經濟制度理論為基礎,緊密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實踐進行深入研究,一定能夠完成構筑中國經濟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這一重要任務。

黨的領導制度是根本制度,具有統領地位。人類社會發展是有客觀規律可循的,其中就包括社會制度的實現規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造福人民的美好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這個偉大事業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勝利實現,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現規律。隻有尊重這個規律,包括經濟建設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方面建設才能取得勝利。因此,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中的根本制度。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才成功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資源高效配置﹔我們才能制定正確的經濟發展戰略,推動經濟快速發展,持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創造經濟發展奇跡。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中具有基礎性、決定性地位。社會生產關系是社會經濟制度的基礎和核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首先,在所有制結構方面,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構成我國經濟制度的根本基礎。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其次,在分配制度方面,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遵循按勞分配、多勞多得原則,著重保護勞動所得,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時允許和鼓勵其他生產要素參與分配,健全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極大調動了各方面積極性。這樣的分配制度有利於實現公平與效率的有機統一。第三,在經濟體制方面,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經濟體制。這一經濟體制,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具有更高經濟效率,能夠彰顯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經濟制度在國家經濟治理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經濟制度是由黨的領導制度和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派生的,同時也是貫徹、執行和實現根本制度和基本經濟制度的具體經濟制度。這些重要制度包括:宏觀經濟及其管理的相關經濟制度,如金融制度、財政制度、國民收入再分配制度、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和政府科技管理制度等﹔社會經濟微觀主體的相關經濟制度,如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現代產權制度、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等﹔市場及其運行的相關經濟制度,如資本市場制度、要素市場制度、公平競爭制度、知識產權制度等﹔國際經濟的相關經濟制度,如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機制、外商投資管理制度等,這些制度協調配合,共同為我國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黨的領導制度、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重要經濟制度相互聯系、相互作用,共同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黨的領導制度是根本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中具有統領地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規定我國經濟基本形態,規范我國經濟基本關系。重要經濟制度是由黨的領導制度和基本經濟制度派生的,在國家經濟治理領域發揮重要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體系,是被實踐証明具有巨大優越性的制度體系,既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改善人民生活,又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共同富裕。

(作者分別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西北政法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