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倡議者和踐行者

 蘇曉暉

2020年03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0年3月2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受到廣泛關注。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凸顯中國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倡議者和踐行者。

中國疫情防控措施取得積極成效,國內的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持續蔓延擴散,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國際合作,與其他國家協力開展抗疫斗爭。

從具體行動看,中國發布了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中國與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多個國際組織舉行專家視頻會,從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特征、防控策略、臨床診治、密接追蹤等各個方面分享中方的經驗作法,為外國同行提出建議。中國還在力所能及情況下,向其他國家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派遣專家團隊。

習近平主席在G20特別峰會上再次傳遞信息,中國將繼續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提供公共產品。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闡明疫情無國界信心來自團結。

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但令人擔憂的是,當前各國就應對疫情尚未形成合力,甚至出現以鄰為壑、轉移矛盾的錯誤做法,對全球攜手抗疫形成干擾。

在中國進行疫情防控的艱難時刻,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中方真誠幫助和支持。中國珍視並銘記友誼,更堅信隻有同舟共濟才能共克時艱。

疫情仍在蔓延,世界面臨嚴峻考驗。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提出,“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中國認為,應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習近平主席倡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中國促進各國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表明要協調應對健康危機和經濟危機。

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也對全球產業鏈構成挑戰。控制疫情蔓延態勢才能鞏固各國信心並穩定世界經濟。同時,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G20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治理的重要平台。這一平台包括了主要的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曾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始終在G20框架下發揮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支持國際戰“疫”行動。中國也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同時,中國呼吁G20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應該制定二十國集團行動計劃,並就抗疫宏觀政策協調及時作出必要的機制性溝通和安排。

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豐富國際抗疫斗爭的工具箱。中國推動G20發揮更加積極作用,支持全人類徹底戰勝疫情並實現共同發展。

(作者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