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總結經驗成果、補齊短板弱項,持續鞏固提升社會治理信息化能力

鐘發亮

2020年03月27日12: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以現代通信、網絡、數據庫技術為基礎的信息化作用發揮積極有力,為疫情防控工作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和空間。我們要及時總結疫情防控信息化經驗成果,加快補齊疫情防控信息化短板弱項,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持續鞏固提升社會治理信息化能力筑牢更加堅實的支撐基礎。

信息化的科學高效運用,在大考中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勁往一處使”,科學高效運用各級各類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迅速構建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體系,實現了全國人力、物力、財力、交通、生產、建設等方面的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隊第一時間迅速馳援湖北武漢,中央財政研究撥付疫情防控專項資金在較短時間內實現統籌調配到位,火神山醫院僅用10天時間就全部竣工並投入使用,方艙醫院迅速扭轉局面實現“床等人”目標,部分企業通過科學調度實現高效率轉型生產以有效緩解防疫物資緊缺形勢,中央、省、市各級各類新媒體平台同步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並實時通報疫情信息,全國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火速下沉社區一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戰“疫”期間,疫情防控信息化的科學高效運用,為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和后勤保障,切實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有效確保了國家和社會的安全穩定發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場大考中充分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中國模式、中國力量。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對此也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的制度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

信息化的全面多點發力,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支撐

此次疫情防控,信息化在各領域全面多點發力,起到了積極明顯、扎實有力的支撐作用,極大地提升了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治理效能。如:助力支撐宣傳引導方面,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相關機構科學把握信息公開的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通過官方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報刊雜志等線上線下各式各類信息公開平台,持續及時發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進展情況等權威信息,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相關政策要求和防護專業知識,教育引導民眾自覺抵制謠言謠傳、自我科學健身防護、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為全面貫徹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營造了積極良好、公開透明的信息化環境。助力支撐決策施策方面,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衛健委、工信、公安、交通運輸等有關部門積極加強信息聯動,充分借助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新媒體等各種信息化現代技術,構建了公路、鐵路、民航、通訊、醫療等疫情相關方多源數據監測、交換、匯聚、反饋機制,同時利用大數據技術對疫情發展進行實時跟蹤、重點篩查、有效預測,有力確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總體上實現科學決策、精准施策。助力支撐廣泛監督方面,信息化的快速發展及其推廣使用,為充分實現廣泛民主監督提供了便捷化、多樣化的技術條件,推動使時時處處監督、事事人人監督成為一種新常態和一項新機制。此次戰“疫”中,廣大民眾通過互聯網等信息化平台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監督,在防止各式各類失職失責和違紀違法問題發生方面發揮了積極的民主監督作用,助力確保了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實踐証明,信息化服務疫情防控工作,不僅涉及領域寬廣,而且支撐成效顯著。

及時總結疫情防控信息化經驗成果,豐富社會治理信息化的實踐內涵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戰爭中,我們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新媒體等信息化技術支撐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典型經驗做法。如:社區治理信息化實踐方面,各基層社區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數據+APP”信息化平台,利用航班車次信息、電話漫游行程記錄等人員通行通訊大數據分析技術快速捕捉有疫區接觸史的海量人員信息,再由社區工作者根據捕獲信息進行拉網式摸排,同時輔以社區群網上問卷調查和樓宇微信群、QQ群每家每戶去向接龍等信息化工作方式,對社區居民進行多維度線上排查。此外,拓展對接線上家庭醫生“零接觸”式問診、心理咨詢疏導、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代購等信息化APP平台,引導支持社區居民疫情防控期間居家自我隔離防護以及開展線上學習交流等活動,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和空間,構建了“大數據+APP”的社區治理信息化工作機制。教育治理信息化實踐方面,為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國各級各類學校在延期開學期間,充分利用在線課程點播、網絡教學直播和線上即時溝通軟件等信息化資源平台,積極搭建雲課堂,形成了特殊時期“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互聯網+教育教學信息化工作模式。交通治理信息化實踐方面,基於疫情防控嚴峻形勢的迫切需要,我們在一段時期內實行了適當嚴格的交通出行臨時管控措施,但借助大數據分析方法等信息化綜合手段,有關部門及時開發並推出了“個人通信大數據動態行程卡”“電子健康碼”等信息化APP平台,用於作為個人健康出行管控的科學依據憑証,有效解決了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出行難的問題。諸如此類的疫情防控信息化成功經驗做法還有不少,亟需我們及時加以認真梳理和科學總結。

加快補齊疫情防控信息化短板弱項,提升社會治理信息化的綜合能力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已發生積極向好變化,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壓力加大。越是在這個時候,我們越是要慎終如始、堅定信心、化危為機,在及時總結前一階段疫情防控信息化經驗成果的同時,加快補齊當前疫情防控信息化短板弱項,持續鞏固提升社會治理信息化能力。如:要加大信息化數據的共享力度。要進一步統籌加強人口、健康、物資供給、區域需求、交通運輸等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數據的對接共享,通過加大信息化數據的共享力度,著力提高風險防控和應急治理能力,同時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更加充分便捷的信息化數據支撐。要拓展信息化平台的融合深度。在疫情防控前一階段,有關部門開發並利用信息化APP平台,初步搭建了多層次的大數據防疫系統,也為疫情防控后期安全復工復產、恢復正常社會秩序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技術支撐。但實際運行過程中,一定程度上也存在著各級各類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設缺乏頂層科學設計規劃、系統功能作用較為乏力,甚至出現部分信息化平台之間互不兼容的尷尬情況。因此,統籌推動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之間的深度融合發展,既是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加快提升社會治理信息化能力過程中必須積極應對的一項重要課題。要提高信息化內容的安全程度。要採取更加高標准、更加嚴要求的信息安全防范措施,科學把握好個人隱私信息依法依規合理使用與風險防控需求之間的平衡。與此同時,要進一步科學統籌推進強化數據採集分析應用、積極開展遠程醫療服務、規范互聯網診療咨詢服務、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基礎和安全保障等各方面信息化工作,持續完善信息化制度體系建設,不斷增強全社會信息化意識,為加快推進社會治理信息化建設積極營造健康良好的環境。

實踐証明,信息化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一種新型生產力,也已經成為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支撐點。信息化的發展,不僅成為疫情防控等非常時期有效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超級武器和制勝法寶,而且將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發揮出更加積極重要作用。我們要科學總結信息化發展經驗,積極破解信息化發展難題,加快補齊信息化發展短板,不斷優化信息化發展環境,持續鞏固提升社會治理信息化能力,讓信息化發展成果更好造福國家、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作者為閩南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