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匯聚全球戰疫合力

顏旭

2020年03月19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匯聚全球戰疫合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地蔓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要加強同世界衛生組織溝通交流,同有關國家特別是疫情高發國家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國攜手,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匯聚全球戰疫合力,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1.公共衛生安全事關全人類安危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可以說,人類發展史既是一部不斷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歷史,也是一部不斷應對和處置各種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歷史。同其他類別突發公共事件相比,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除了具有成因復雜、發生突然、治理較難等一般特征外,還具有后果危害大的特點。一是威脅人的生命安全。1918年暴發的西班牙大流感導致2500萬至4500萬人死亡,這個數字遠遠超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導致的1600萬人的死亡人數。即便到了21世紀,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仍然能夠導致大量人員死亡。二是威脅國家安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不僅影響一個國家的經濟社會運行,如果處理不當甚至還會引發政治動蕩、社會不穩。世界銀行在2016年的報告中稱,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使利比裡亞、塞拉利昂等國家失去了一半的工作崗位,喪失收入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並引發社會騷亂。三是威脅國際安全。當前,國際交往日益密切,疫情擴散的渠道更多、速度更快。美國作家理查德·普雷斯頓在《血疫:埃博拉的故事》一書中寫道:文明與病毒之間,隻隔了一個航班的距離。來自熱帶雨林的危險病毒,可在24小時內乘飛機抵達地球上的任何城市。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波及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生物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全人類面臨的重大生存和發展威脅之一。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特別是隨著現代化交通工具的發展和世界人口流動速度加快,區分一國公共衛生事件和世界公共衛生事件正在失去意義。事實表明,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面前,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它事關每個人、每個國家的安危,事關整個人類的安危。

2.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尤為珍貴

當今時代,人類社會不僅面臨著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等傳統課題,也面臨著恐怖主義、網絡安全以及重大傳染性疾病等非傳統安全威脅。面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這樣一個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上,特別強調“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類共同願景,也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普遍安全”,不是一個國家的安全,而是所有國家的安全﹔維護的不僅僅是軍事、國土等傳統安全,也包括生物安全等非傳統安全。人類尚未徹底擺脫重大傳染性疾病威脅,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國際合作,是人類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面對波及全球、影響世界的重大傳染性疾病,就要以包容胸懷尊重彼此,以合作共贏理念解決難題、應對挑戰。

“君子抱仁義,不懼天地傾。”中國文化歷來講究“仁義”,主張“天下一家”,社會主義中國始終秉有國際主義精神。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在致力於自身發展的同時,始終秉持國際主義精神,堅持向經濟困難或遇到重大疫情災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承擔相應國際義務。從1963年首次向瘟疫橫行的阿爾及利亞派出第一支醫療隊開始到2016年底,中國先后向69個發展中國家派遣了援外醫療隊,累計派出醫療隊員2.5萬人次,治療患者2.8億人次。在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國再次展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者、構建者的角色擔當,不僅第一時間與全球10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有關防疫技術方案,更與日本、美國、韓國、俄羅斯等相關國家開展數十次技術交流。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深入參與全球衛生治理,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與各國攜手努力,在世界重大疫情防控、治療等關鍵環節充分展示了中國智慧、貢獻了中國方案,得到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和普遍認可。

3.攜手共筑捍衛生命健康安全的銅牆鐵壁

疫情是魔鬼,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無論是大國還是小國,都可能遇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波及100多個國家的當下,尤其需要世界各國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攜手共筑捍衛生命健康安全的銅牆鐵壁。

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成立150多年來,國際紅十字會及其倡導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已經成為引導全人類共同應對重大災難的一面旗幟。人類、人道是國際人道主義的基本立足點,超越種群、國家、社會制度差別的相互尊重、相互扶助以謀人類全體之安寧幸福是國際人道主義的基本價值取向。疫情是對全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大威脅,也是對世界衛生事業的嚴重挑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各國不能做“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旁觀者,更不能做趁機聒噪的好事者,而應當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參與全球健康治理,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精神,為深陷困境的無辜百姓送去關愛,送去希望,在踐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中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加強國際合作。合作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種基本方式,沒有合作就沒有人類文明的產生和發展。在經濟全球化時代,越是面臨全球性挑戰,越需要全球合作,共同將危機化為生機。尤其是在不期而遇的病毒面前,任何國家都可能發生疫情,一切具有道德感責任感的民族和國家都應當共同承擔責任,實現合作共贏。今天的中國早已深度融入世界,並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火車頭”。“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對於中國來說,加倍努力戰勝疫情是義不容辭的責任,要繼續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同相關國家密切溝通,分享防疫經驗,協調防控措施,加強對外宣介和公共外交,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單者易折,眾則難摧。”有效應對人類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合作是唯一的選擇。在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成為全球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當前,國際社會應建立有效合作機制,在人員管控、科學研究、經驗分享、物資生產等方面加強溝通協調,以合作應對危機、以合作贏得勝利。

發揮大國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維護全球安全,“要樹立正確義利觀,大國要在安全和發展上給予不發達國家和地區更大支持”。大國是國際戰略格局的重要塑造者,也應是國際公共產品服務的主要提供者。應對國際公共衛生事件,需要世界各國並肩攜手,更需要大國勇於擔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大國應發揮其在經濟動員、醫療救治、科學研究、物資生產等方面的相對優勢,以公開透明的態度同國際社會加強技術協作,為其他需要的國家特別是一些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擔當起大國應擔的責任。

(作者:顏旭,系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