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挖掘戰疫中蘊含的思政教育資源

王勝昔

2020年03月18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入挖掘戰疫中蘊含的思政教育資源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

自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民萬眾一條心,上下一盤棋,經過一段時間的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向世界彰顯了“越是艱險越向前”的中國力量,中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國內外的普遍認同、廣泛贊賞。

一場疫情,一次考驗,一堂大課。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廳黨組印發文件,在全省教育系統開展“把災難當教材、與祖國共成長”主題教育活動,要求引導廣大師生把災難當教材、把困難當磨礪,做到在災難面前與國家共患難、與人民共進步,共同完成這場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學教育與道德教育,大力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這一活動既體現了中共河南省高工委、河南省教育廳較高的政治站位,又展現出河南省教育系統的政治擔當,更是河南省教育系統干部師生疫情防控的實踐遵循。巍巍華夏,苦難輝煌。每次大災、大考之后,都必然是力量的拔節生長,都必然是精神的淬火成鋼。迎大戰、應大考,中國共產黨到底“能不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底“好不好”、偉大的中國人民到底“行不行”、生活在社會主義中國到底“美不美”,舉世在普遍關注,學子在深沉思考。立德樹人、鑄魂育人,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針對性,抗擊疫情取得顯著成效的寶貴經驗,理應是引領學生立德成人的最佳教材、引領學生立志成才的最佳素材。

利用好這次疫情防控的活教材,需要社會各方、各地各校的共同努力,讓愛國主義成為校園主旋律、最強音。目前,河南各地各學校均精心安排,認真落實。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黨委書記王清義要求思政課教師要將“潛心問道與關注社會相結合”,聯系這場全國動員的人民戰疫,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到實處,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態與生命教育”“社會責任感教育”“規則教育”“愛與感恩教育”,增強疫情防控期間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動員全體教師把抗疫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典型事例及時推進線上課堂。

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思政課教師要深入挖掘戰疫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把疫情危機化為思政課教育契機,讓黨領導人民抗擊疫情的鮮活案例及時進教案進課堂。把中國共產黨強有力領導的政治優勢,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中國人民團結奮進、迎難而上的民族精神等,通過一個個鮮活案例展現出來,讓大學生看到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戰疫中所展現出的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使大學生更加真切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從而增強大學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的自信。

從根本上說,把災難變成教材,探索教學內容的轉變是關鍵。教育者要積極、主動、創造性運用好疫情防控這本最鮮活、最生動的教科書,充分挖掘其中豐富的育人元素,把愛國主義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學教育、道德教育與5門思政課的教學內容做到有機融合,打造疫情防控的思政“金課”。教育者要堅持實現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相統一、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講好中國戰疫故事,講出疫情防控背后的真理味道,提高思政課的思想性、政治性和親和力、針對性,發揮高校思政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作用。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有人在為你“負重前行”!廣大學子應該永遠記住2020年,一個具有強大凝聚力的國家是無數幸福小家的堅強保障,越是這樣的危難時刻,越能感知來自國家和民族的力量﹔越是在無情的災難面前,越能感受“中國”二字帶來的溫暖與幸福。

所有的經歷,都是成長。疫情終將過去,但過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經迭代升級。通過這次戰疫教育,廣大學子也一定要更加有責任、有擔當,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樹立愛國心、報國志,讓愛國成為破繭成蝶的不竭動力,讓青春綻放光彩,做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王勝昔)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