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持之以恆抓作風護航脫貧攻堅

穆文濤 李爍

2020年03月10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負擔,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中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越是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關鍵時刻,越要有優良作風凝聚決戰決勝磅礡力量,紀檢監察機關要發揮決戰決勝保障作用,深刻認識肩負的職責使命,進一步聚焦監督重點,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加大扶貧領域作風問題監督檢查力度,鍛造一支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扶貧隊伍,為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監督保障。

紀檢監察機關要持續深化拓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對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堅決亮劍,讓老百姓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是阻礙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攔路虎”。“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現象既加重了基層的負擔,也損害了群眾利益,必須嚴肅查處和糾正。紀檢監察機關要嚴肅查處扶貧領域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行為,以嚴肅精准問責來引導、督促各級黨員干部扑下身子、深入群眾,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紀檢監察機關要將“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要求貫穿於脫貧攻堅監督檢查全過程,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以有力的監督促進干部轉變作風,保障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到實處,要通過監督發現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督促主責部門綜合分析普遍性問題、反復出現的問題,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環節,進而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為決戰脫貧攻堅保駕護航。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