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增強疫情防控監督保障的精准性

穆文濤 李爍

2020年03月0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紀檢監察機關必須要立足職責,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監督保障的精准性,為疫情拐點的到來提供堅強保障。

精准監督,就是要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強化大局意識和責任擔當,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就是要圍繞救治、防控、重點人員隔離、企業復工復產、物資保障、維護社會秩序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檢查,及時發現不利於疫情防控開展的問題,督促黨委和政府落實主體責任,行業主管部門履行監管職責,推動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開展精准監督,要及時發現戰“疫”過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並及時向相關責任部門提出整改意見,督促整改落實。將發現的問題梳理匯總,提煉出疫情防控中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精准監督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提升應急狀態下的治理水平。

開展精准監督,要下沉一線,緊盯各職能部門在疫情防控中履職盡責情況開展“嵌入式”監督,加強對公職人員履職盡責、秉公用權等情況的監督,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發現作風散漫、效能低下、不敢擔當、弄虛作假等行為及時糾正和制止。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監督,不斷提高監督的精准性,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