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第二場

沉下心來扑下身子 鼓勵人民群眾積極投身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萬鵬 吳兆飛 任一林)“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23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定調下一步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及經濟發展方向。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再次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

在此戰“疫”關鍵時期,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人民網理論頻道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主題召開了第二期線上理論圓桌會議。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西安交通大學、上海師范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在線上展開深入研討、助力以智戰“疫”。

沉下心來扑下身子 推動各項措施有效落地

在2月2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中國共產黨在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大工作中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博導洪向華指出,履行領導責任,必須在“實”、“細”、“小”三個方面下足功夫。在“實”上下功夫就是要看工作有沒有統籌安排,有沒有任務圖,有沒有時間表。要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堅持問題導向,分層級理清影響落實的問題,一個一個去解決,把工作落到實處。在“細”上下功夫就是要做到全面、細致、周到,特別是當前,關於企業復工復產的宏觀政策考慮得全面不全面?關於貧困地區農畜產品銷售問題了解的充分不充分?這些問題都是需要落實到細微之處的。在“小”上下功夫,就要讓人民群眾有東西可買,能買得起東西。一枝一葉總關情。把關乎人民群眾的“小”事情做好了,人民群眾就會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這才是領導的真正擔當。

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張志丹認為,中國共產黨是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強領導核心,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必須做好以下三點工作。第一,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各地區的領導先鋒作用。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黨的權威領導,各地區工作的有效、有序推進需要各黨組織在堅持黨中央統一領導的基礎上,探索適宜本地情況的科學策略。第二,建立獎罰分明的獎懲機制。勇於提拔與獎勵在疫情防控中有作為有擔當的黨員工作者,嚴厲懲處不作為、亂作為的各級干部,保持黨組織一線領導干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第三,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融聚社會基層力量。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是一項系統性、龐大性工程,必須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發揮“黨政軍民學”各級社會基層力量,凝聚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系統性力量。

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永勝表示,關於如何加強黨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穩定的領導,當前應當做好以下幾項工作。第一,發揮好關鍵少數的帶動示范作用。各級領導干部,要堅定必勝的信心,勇當先鋒,敢打頭陣,當好群眾的貼心人,重視和化解風險,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線。第二,要用好干部考核評估這個指揮棒,各級黨組織要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根據干部在戰“疫”一線的優劣表現,認真做好褒獎和問責懲戒工作,形成激揚擔當作為、鼓勵奮斗奉獻的良好風尚和行為導向。第三,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要做好群眾工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這場人民戰爭,要通過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和組織引導工作,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的措施,構筑起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

群策群力聯防聯控 鼓勵人民群眾積極參與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加強正確引導,推動各方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各基層地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工程中,出現了“大喇叭”等其他接地氣的宣傳方式,這一系列舉措有效發動人民群眾投身防控工作,在聯防聯控中推動防控措施落地。

洪向華表示,人民群眾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主體。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把人民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使人民群眾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中。這些接地氣的宣傳方式用了簡單明了的標語口號,使得群眾加深了對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理解,增強了對新冠肺炎的科學認識,能夠主動配合不出門、測體溫、不隱瞞疫情等防控舉措,通過實行法治宣傳,使人民群眾認識到隱瞞疫情的嚴重性。這些舉措對於在聯防聯控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必須堅持總體戰略思維與具體策略探索的一致性,在接受黨中央統一領導與總體部署的基礎上,各級黨組織必須充分結合自身實際,群策群力,探索符合農村、社區疫情防控與宣傳的聯防聯控策略。”張志丹認為,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地區在開展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中還存在著“一刀切”“形式主義”等錯誤做法。在疫情防控力度上,部分基層地區疫情防控機制更新速度滯后,疫情防控力度與實際情況出現脫節,在疫情嚴峻關頭忽視懈怠,被疫情牽著鼻子走,沒有充分發揮疫情防控中的先鋒作用。總之,疫情防控必須堅持總體戰略一致與具體策略多樣的統一,堅持戰略一般與策略特殊的哲學統一,同時必須從實際出發,充分考慮各地疫情防控合理力度、正確方法、適宜時機。

李永勝指出,基層利用“大喇叭”等宣傳手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是群策群力阻擊疫情的生動體現。第一,這個現象體現了加強分類指導,差異化、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策略。各個地方的差異很大,根據地方特點,採取一些針對性舉措易為群眾接受。第二,這個現象彰顯出基層黨組織防控宣傳教育的創新做法。它立足現實,從實際出發,選擇基層群眾喜聞樂見的富有“泥土味”的宣傳形式,對穩定人心、增強信心、溫暖人心、凝聚人心、凝聚民心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三,這個現象也體現了疫情防控宣傳形式的通俗化、多樣化、大眾化。生動活潑、可親可敬的老百姓語言,把疫情防控的知識和政策規定、地方的公告等及時告知人們,使之飛入尋常百姓家,值得肯定和贊揚。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