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第二場

抓緊抓實抓細七點要求 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

2020年02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萬鵬 任一林 吳兆飛)“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23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定調下一步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及經濟發展方向。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再次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

在此戰“疫”關鍵時期,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人民網理論頻道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主題召開了第二期線上理論圓桌會議。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武漢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在線上展開深入研討、助力以智戰“疫”。

抓緊抓實抓細七點要求

帶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進

“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關於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從七個方面進行了梳理,同時針對當前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提出了七點要求:第一,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第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第三,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第四,加快科技研發攻關。第五,擴大國際和地區合作。第六,提高新聞輿論工作有效性。第七,切實維護社會穩定。

“當前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的七點要求和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的七個方面有些是交叉的,深入理解這七點要求必須結合前期的七方面工作來解讀、對比著理解。”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博導洪向華表示,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瞻遠矚、統一部署,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在各級黨委政府的積極作為下,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這七點要求突出了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在已經取得成效的基礎上,在疫情防控最吃勁、膠著對壘狀態下,我們應該鞏固住既有的成效,把經驗總結好、運用好,用來指導下一步的工作。除了在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調配、國際和地區合作、新聞輿論工作、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的工作要繼續深入進行外,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加快科技研發攻關這些新工作。通過重點工作要求的實施來帶動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推進,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在前期取得成效的基礎上向全勝邁進。

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張志丹認為,這七點要求非常及時,經過一段時間的艱苦防控,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如何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亟需解決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作出准確研判的情況下,提出七項重點工作要求,從整個疫情防控的角度來說時機恰到好處。這七點要求條條直指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為重要的問題,明確了疫情防控兩個重點區域,一個是湖北(尤其是武漢),一個是北京﹔明確了疫情防控的重點資源,即醫務人員、防疫物資和科技研發﹔明確了疫情防控相關的三個重點領域,即國際合作、新聞輿論和社會穩定。這些都是疫情防控中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對這些問題作出明確指示,從全局上把握住了戰略重心的同時給局部地區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

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26日召開會議,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加強正確引導,推動各方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

“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一是要抓緊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做到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精神,深刻理解講話的指導意義。二是要結合各地區各部門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在前一階段防控疫情的基礎上,根據當前形勢的變化,靈活適當有效地細化調整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協調兼顧。三是要深入基層狠抓落實,把各項政策措施抓到位,抓出成效,把好事辦好,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張志丹談到。

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政表示,下一步疫情防控要繼續堅持實事求是、科學精准的原則和要求,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因此各省市要對疫情等級做出科學判斷,疫情等級要細化、從更小維度結合疫情實際對生產、生活做出安排。除分級分區,還要依據重要性分產業、分層次進行復工復產、恢復和發展經濟。要注重依法防控的同時,注意抓細堵漏,進一步依據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實施精細化管理。沒有到最后一刻,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人民群眾切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必勝信念,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繼續提高警惕防止輸入性風險。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尤其是針對復工復產企業、農村地區,要進一步加強督促檢查,確保按照疫情等級標准將相關政策執行到位,堅決避免人為因素造成疫情反彈。應及時總結經驗,將一些好的經驗進行固化和定型,使之長期化、制度化。此外,要加強國際溝通協調,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讓國際社會共同加入到戰“疫工作中。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