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28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都能從發展開放型經濟中獲得紅利。因此,應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作為2020年要抓好的重點工作之一,提出“對外開放要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進一步表明了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決心。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給經濟運行帶來明顯影響,但我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做好‘六穩’工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們要積極擴大內需、穩定外需,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通過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用足用好合規的外貿政策工具,簡化通關手續,推出更多外匯便利化業務,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等措施,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把握對外開放的新環境和新特點

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首先應當對我國對外開放面臨的新環境和具有的新特點有清醒而深刻的認識。

從國際環境看,伴隨經濟全球化步伐的加快、程度的加深,知識、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加速流動和整合,全球新的價值鏈、供應鏈、產業鏈不斷形成並深化,各個國家經濟依存度不斷上升。全球化發展的大趨勢不可逆轉,是客觀經濟規律的反映,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同時,受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盛行,貿易摩擦、經濟動蕩等因素的影響,全球治理面臨新的挑戰。身處這樣的大環境之中,我國對外開放也必然會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

從經濟體量看,我國擁有14億人口,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規模位居世界前列。2019年我國利用外資穩定增長,全年實際利用外資9415億元、增長5.8%,新設外資企業超過4萬家,保持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地位。這些數據不僅說明了我國經濟體量大,也說明了我國經濟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重。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我國要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

從發展理念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必須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以擴大開放推進改革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特別是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一些逆流的情況下,我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做經濟全球化的倡導者、支持者、推動者,不斷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維和新動能。

從發展前景看,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下,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國經濟發展的前景一定會也必然會更加光明,也必將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為高水平開放提供制度保障

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我們應當對優化營商環境、完善涉外經貿法律和規則體系、維護雙邊多邊合作機制等當前對外開放的重點課題和相關舉措進行深入思考,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優化政府經濟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職能、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繼續針對制約經濟發展的突出矛盾,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進而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第一,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激發進口潛力,實施更加重視進口的貿易政策。隨著居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增強,我國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中高端消費新增長點不斷涌現,為擴大進口提供了空間。積極擴大進口,就要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優化進口結構,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進口。

第二,優化市場環境,放寬外資市場准入,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必備的法律制度,推進政府職能轉變。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國家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也是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方面。我國將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保護外資合法權益,建立符合國際慣例的市場經濟運行機制和體系,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擴大開放。我國已經出台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積極促進外商投資,平等對待內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加大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深刻轉變政府職能,創新體制機制、強化協同聯動、完善法治保障,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

第三,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建設,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目前,我國已批准設立18個自由貿易試驗區。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打造創新發展的先行區、營商環境的樣板區﹔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深化我國與相鄰國家或沿線國家合作的領域,在內外空間的拓展中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第四,繼續深化雙邊合作,完善多邊合作機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國已同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讓世界貿易組織在擴大開放、促進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第五,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多方面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其中的一個顯著優勢,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在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的進程中,要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健全對外開放安全保障體系,牢牢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執筆:梁凱音 李 楠)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