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陳中奎

2020年02月28日08:0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目前,雖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但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繼續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隻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動社區居民,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堅持人民至上

構筑堅不可摧的人民防線,離不開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價值導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對構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提出了明確要求,匯聚起了磅礡力量。

生命重於泰山,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就是要扛起護衛人民健康的硬責任,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千方百計救治患者,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疫情發生后,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履職盡責,廣大醫務人員沖鋒在前、無私奉獻,區縣、街道鄉鎮、社區的工作加強銜接,協調聯動,確保患者及時轉運收治,爭分奪秒救治患者。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疑似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治愈出院人數較快增長。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體現了我們黨對人民利益的高度重視,也反映出構筑人民防線對疫情防控所起的重要作用。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繼續加大救治力度,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堅定必勝信心

人民防線是否持久和堅固,信心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這一重要講話精神,指明了戰勝疫情的信心來源,為構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增添了底氣。

戰勝疫情的信心來自於黨的堅強領導,來自於制度優勢的充分發揮。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迅速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廣大力量。集中力量辦大事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們應急處置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重要法寶。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統籌調配全國資源,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急需的醫護力量和醫用物資,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物資調運實行綠色通道。從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加強統籌調度,及時研究解決防控工作中的問題,到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充分彰顯了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全國各地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構筑起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以必勝的信念、必勝的行動,求取必勝的戰果。

發動基層力量

人民防線要全面有效,基層社區是重要一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也是復工復產的第一線,是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的關鍵所在”,“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

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需要充分發揮基層干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的作用。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幾百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奮戰在城鄉社區的疫情防控一線。有關部門發布了《社區“三社聯動”線上抗疫模式工作導引》(第一版),指導各地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的積極作用,構建線上抗疫工作支持平台,協助社區工作者開展工作。在接下來的防控工作中,加強社區防控依然是重要基礎。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疫情大考,重在基層,難在基層。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是一場齊心協力的人民戰爭。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