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

石建勛

2020年02月28日07: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

習近平總書記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中,提出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為各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提供了思想指引和重要遵循。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不斷拓展,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接下來,應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逐漸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1.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個時候,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否則將帶來嚴重后果,甚至前功盡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面對國內外復雜的疫情形勢,我們需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分區分級切實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當前,武漢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應抓緊抓好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環節,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毫不放鬆外防輸出,繼續實行嚴格的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首都北京是又一個重點防控區域,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必須加強重點防控,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保証北京疫情防控盡快取得顯著成效。

與此同時,全國其他地區萬不可盲目樂觀,掉以輕心。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結合本地區疫情形勢,創造性地領導和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要以縣(市、區)為單位,科學劃分疫情風險等級,明確分級分類防控策略,實施差異化縣域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措施。切實加強社區防控,織密織牢社區防控網,實行嚴格的網格化管理,堅持關口前移、力量下沉,做到網格管理到位、人員跟蹤隨訪到位、密切接觸者管控到位、環境衛生整治到位、防病知識普及到位。加強對縣鄉防疫工作的指導,防止出現“帶病下鄉”和“帶病回城”的風險。扎實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實行“一村一策”,統籌組織村民有序出行、外出務工,積極開展春耕生產。嚴格落實企業防控責任,健全工業園區、社區和企業聯防聯控機制,做好通風消毒、體溫檢測、環境清理、普及防病知識等工作。加強重點場所疫情防控,落實衛生健康部門的監督責任、醫療機構的主體責任和醫務人員的個人責任,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

2.有序推進復工復產事關經濟社會穩定和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關系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系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關系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離不開強有力的物資支撐。疫情防控、人民生活和社會正常運轉需要大量、穩定和持續的物資供應保障。必須盡快復工復產,保障供應,穩定經濟運行。因此,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穩定發展之間,需要做到全面統籌協調。需要認識到,抗擊疫情是為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美好生活,盡快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社會常態也是為了人民的更好生活。

從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供應鏈來看,中國加快推進復工復產,不僅對中國而且對全球意義重大。中國制造業已經成為全球價值鏈重要的組成部分,研發投入全球第二,全球制造業領域的創新大都離不開中國。作為全球工業品最大的市場之一和全球第一制造業大國,中國的工業產業鏈源源不斷地生產出各類產品輸送至全球各個角落。加快推進復工復產不僅是中國經濟發展所需,也是穩定全球供應鏈和世界經濟發展的共同目標,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世界的貢獻。

3.精准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首先要保障生產供應疫情防控物資需要、保障人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社會正常運轉需要的企業盡可能復工復產。把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重點開展醫療救治急需的呼吸機、心電監護儀等醫療設備和治療藥品的組織生產和及時供應,全面提升醫用防護服、口罩等防護物資的生產保供能力,統籌協調醫用物資全產業鏈企業同步復工復產,增強企業生產柔性,科學謀劃產能,確保產品質量,強化物資保障協調機制,為打贏湖北和武漢保衛戰,以及全國疫情防控全面勝利提供堅強有力的物資保障。加快化肥、農膜、農機裝備整機及零部件等涉農企業復工復產,做好春耕備耕物資供應,確保農業生產不誤農時。推動食品、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企業復工復產,保障民生物資供給穩定。充分利用電商、信息服務等平台,促進產業鏈供需線上對接,鼓勵開展農機等設備的在線維護。

有序推進分區分級復工復產,必須聚焦重點問題、精准發力,在復工中防疫,在防疫中復工。企業是復工復產的主體,非常時期當有非常之策。各地方各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更應強化服務意識,加強分類指導:對低風險地區,落實好相關防控措施,簡化程序,指導企業復工復產,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中風險地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合理安排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高風險地區,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保障人員有序流動和物流暢通,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指導企業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發揮信息化手段優勢,積極開展精准對接,協調打通企業員工返崗通道,提高員工返崗率。搭建跨區域人員、物資對接平台,保障運輸暢通,統籌解決園區、產業集群內企業人員返崗、生產物資運輸等問題,推動企業抱團恢復生產。

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迫切需要政府做好跟蹤服務。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企業造成了很多困難,一些企業很難獨立消化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在疫情防控任務仍然嚴峻的形勢下,一些企業復工復產面臨諸多困難,迫切需要政府“幫一下”“拉一把”。各地方黨委和政府部門要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積極為企業提供各種幫助。在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的同時,進一步壓實企業與工地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確保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選派優秀干部下沉一線,對重點企業跟蹤服務,指導企業復工復產,扎實做好企業復工復產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實行“一企一策”,落實好生產企業員工疫情防控措施。解決企業面臨的用工緊張、資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難題,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千方百計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4.在復工復產的基礎上全力做好“六穩”工作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疫情防控艱巨任務,我們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學應對。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疫情對中國經濟的沖擊是暫時的、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必須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綜合施策,在精准有序復工復產的同時,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近期國家各部委和各地方政府圍繞做好“六穩”工作,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其中包括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租金減免和穩崗補貼等政策措施,這些舉措正在產生積極作用。

全力做好“六穩”工作,短期來看,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對沖疫情影響,防止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防止短期沖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已經出台的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要盡快落實到企業。在此基礎上,繼續研究出台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加大對一些行業復工復產的支持力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將中央預算內投資優先向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的項目傾斜。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戰最后的堡壘,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著力穩定居民消費,更好滿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費需求,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激發經濟內生動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奮斗。

(作者:石建勛,系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