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春天,正在中國田野間綻放

楊 凱

2020年02月2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邊繼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邊抓緊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國共產黨強大的統籌能力正在使中國盡快回到應有的節奏。

當前中國春耕備耕已從南到北陸續展開。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中國的糧食安全,對中國很重要,對世界也很重要。20多年前,國際社會對中國人的吃飯問題非常擔憂,有“誰來養活中國”的所謂“布朗之問”。中國用不懈奮斗和巨大成就回答了這個問題。去年中國政府發布的白皮書顯示,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供應充足、市場穩定,在“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新糧食安全觀指引下,中國以佔世界近20%的人口,生產了約佔世界25%的糧食。

更為關鍵的是,中國政府非常清醒地認識到,糧食產需仍處在一種緊平衡態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因此,即使處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中國依然強調“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

疫情對農業帶來的不良影響客觀存在,但困難正在被迅速克服。農資企業復工復產速度加快,前一階段出現的農資供應、農機作業、農民下田等堵點逐漸打通。對疫情防控進行分區分級差異化施策,很大程度上解除了各地在這一問題上的疑慮。在2月23日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較重的省份,也要根據實際情況組織農民開展農業生產。農業生產場所大多在田間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確保農業生產不誤農時。”這段話彰顯了最高決策層的決心。

春季農業生產,不僅關系糧食安全,還關系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實現。

2020年,對中國至為關鍵。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打贏脫貧攻擊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這些裡程碑式的目標,每一個都需要牢靠的農業基礎。所以,對“不誤農時”的強調,也意味著中國在實現既定目標的征程上,不會有任何后撤的打算。事實上,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在防疫期間發布,已經體現了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定力與信心。“一號文件”連續17年聚焦“三農”領域,今年則要求糧食生產穩字當頭,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強調補短板,規劃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並在涉及“人地錢”要素保障方面出台了含金量很高的政策。

中國是農業大國,廣袤的農村大地上,流淌著每一個中國人的根脈。讓農業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讓農村人居環境越來越好,讓農民生活越來越富裕,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念茲在茲的追求。雖然疫情不可避免會影響到“三農”工作,但中國會沿著已有的部署堅定往前走。

白衣戰士奮戰武漢、全國各地馳援湖北、復工復產安全有序、春耕備耕緊抓農時,骨子裡都流淌著中華民族的堅強。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的農村將會是一番繁忙的景象。土地深翻、種子播下、無人機監測苗情、農機在田埂間穿梭、汗水滲入腳下的泥土……這充滿希望的田野,是所有中國人的家鄉。

在抗擊疫情的戰爭中,有一句話溫暖人心——“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無論對疫情防控還是受到沖擊的經濟社會來說,都是如此。現在,這個春天正在來臨,就在中國的田野間綻放。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