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20年第4期(總第164期)

《學習文選》:疫情沖擊不會改變經濟向好趨勢

2020年02月27日08: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揮調度、后勤保障要科學到位,對醫務人員舒緩壓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勵務必及時加強落實,一定要保証在湖北(武漢)醫療隊伍安全有序、統籌協調、有力有效、及時迅速開展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有醫務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給全國特別是湖北和武漢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送去黨中央的關懷。

本期聚焦 

摘要: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專家解讀 · 工作越吃勁越要毫不放鬆

摘要:伴隨上班開業、進城務工、恢復生產,疫情防疫工作進入到至關重要的博弈期。做好城市社區防疫工作,既要重視當前,防止鬆懈,進一步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也要謀劃長遠,提前運籌,盡早部署疫后疫情治理。要繼續突出防疫工作的“防”字,及時進行再動員、再謀劃、再部署,有始有終、嚴防死守、預防在前。要不斷加油鼓勁、動員升級,把城市基層防疫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切實防止聚集性疫情的發生。要積極謀劃疫后生產生活,盡早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盡可能減小疫情對社區正常生活的影響。要做好廢棄防疫物資的處置,對各類廢棄的防疫物品進行集中化、專業化處置,防止出現次生傷害、二次傷害。

重要評論 · 疫情沖擊不會改變經濟向好趨勢

摘要:奪取雙勝利,最重要的是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要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調整優化投資結構,優先向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的項目傾斜。要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擴大消費是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要著力穩定居民消費,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更好滿足居民健康消費需求。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要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

摘要:“學習文選 · 知識問答”欄目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