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強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楊大勇

2020年02月26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強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城市基層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礎工程,必須堅持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以加強黨建引領為抓手,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創新。

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礎黨建、基層治理”的重要論述,確保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國家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這個系統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城市基層治理包括網上網下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要始終堅持高位統籌、整體謀劃、系統落實,推進黨在城市的組織體系與基層治理體系深度融合、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網上治理與網下治理深度融合,有效解決上下層級之間、條條塊塊之間、信息資源系統之間的壁壘問題,實現黨的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的最大化,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和居民群眾的幸福指數。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基層治理各系統全過程,著力以組織化引領數字化、以數字化實現組織化,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現代化城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重要論述,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數字化、智能化、現代化。將信息技術應用到黨建工作中,是數字時代發展、現代城市建設、智慧黨建創新的必然要求。所以,一定要把握大局大勢,探索推行“黨建數字化引領支撐基層治理現代化”工作模式,運用數字化手段把各類組織、各種力量、各項資源在“網上”整合起來,在“網下”組織起來,更好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決策施政、強化基層治理、方便群眾辦事,探索出一條數字時代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提升整體效應的有效路徑。這就要求我們,加強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必須依靠信息技術搭建新平台、建設新裝備、打造新引擎,必須借助大數據精細治理城市,為基層群眾提供系統化、智能化、專業化服務,將城市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體。

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論述,不斷提升城市黨建工作質量、居民群眾生活質量。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基層黨建的目標是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因此,在推進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進程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群眾滿意不滿意為重要評判標准,快速有效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痛點堵點問題,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體現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成效。這就要求我們,做好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要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做新載體、做活治理、做實服務,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群眾基礎。

加強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要實現以下幾個目標:一是推動實現“單兵作戰”向“協同善治”轉變,使街道社區黨組織加強基層治理更有資源、更有力量。二是推動實現“傳統作業”向“科技運作”轉變,使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靶向精准、便捷高效。三是推動實現“被動防控”向“主動治理”轉變,使群眾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及時受理、限時辦結。四是推動實現“要我抓黨建”向“我要抓黨建”轉變,使基層黨組織落實城市基層黨建任務行動快、標准高。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學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