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多場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輿論引導和宣傳教育工作

楊雲成

2020年02月26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多場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輿論引導和宣傳教育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一些群眾存在焦慮、恐懼心理,宣傳輿論工作要加大力度,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並指明了疫情防控中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的方法路徑,即“強化顯政,堅定戰勝疫情信心”“把握主導,壯大網上正能量”“佔據主動,有效影響國際輿論”。宣傳思想戰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疫情戰場、網絡空間、國際場域有的放矢、有所作為。

  疫情戰場:善作善成,增強群眾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

  深入宣傳、充分報道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聯防聯控措施、防控疫情的成效,讓群眾堅定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群眾更多知道黨和政府正在做什麼、還要做什麼,對堅定全社會信心、戰勝疫情至為關鍵。”疫情發生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疫情態勢及應對舉措,各地成立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並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緊急行動,農村社區干部積極響應廣泛參與,構筑起了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地齊抓共管、各部門聯防聯控、群眾積極參與的疫情防控人民陣線。這些應成為當前輿論宣傳的重點。

  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讓群眾感受初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無論是救治病人的疫情一線,還是服務保障的后勤,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都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要將他們在災難面前彰顯出的共產黨員本色講述好宣傳好,將他們沖鋒在前、決戰疫情、服從命令的組織性紀律性講述好宣傳好,將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情懷講述好宣傳好。

  廣泛普及科學防護知識,讓群眾放下擔心。面對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公眾難免會有一些恐慌情緒。人們通常主動查閱信息,但對公共衛生政策、病理知識、疫情防控等又不夠了解,導致“想當然”的認識多,理性思考較少。宣傳工作應當及時跟進,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引導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引導市民做科學防護的自覺踐行者,不盲目跟風,不過度防護,最大限度降低群眾的焦躁情緒和恐懼心理。

  網絡空間:激濁揚清,發布權威信息,壯大正能量

  在公眾缺乏安全感且沒有明確解決方案的時候,謠言就會乘虛而入,許多經不起推敲的言論、觀點,都有可能輕易佔據信息高地,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干擾。在互聯網時代,防止謠言的產生和擴散,就要善於傳遞權威信息,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直面問題,不回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多層次、高密度發布權威信息,正視存在的問題,回應群眾的關切”。一方面,相關部門要善於運用網絡開展工作,讓群眾有提出意見的渠道、有說話的空間、有申訴的地方,從而了解群眾所思所慮所盼。另一方面,對於群眾的意見,應當充分重視並根據具體情況給予分析解決:合理的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辦不到的要向群眾進行解釋﹔不合理的意見,也不能擱置不辦,要耐心細致地做好說服教育工作,及時疏通怨氣,化解戾氣。

  激濁揚清,有作為。網信部門應加強對疫情話題的監測、分析、研判,做好網絡謠言的分類、整理,提出初步解決方案,並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相關部門及時做好辟謠工作,邀請專業部門、專家學者等,每天就群眾關心的話題提供專業解答,對模糊認識及時廓清,對錯誤看法及時引導和糾正﹔建立信息共享制度、信息公開制度、信息交換和匯交制度,在此基礎上多層次、高密度地發布權威信息,最大限度壓縮謠言滋生空間,對利用疫情造謠生事者,要依法打擊處理。此外,還要積極傳播正能量,宣傳各地各部門、各行各業一線工作人員的奉獻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中國人民的家國情懷等。

  國際場域:講好故事,展現精神面貌,影響國際輿論

  作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如何主動引導國際輿論,不僅事關疫情防控本身,也事關負責任大國形象的塑造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就要把握好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真實、立體、全面的要求。具體而言,一方面從大處著眼,介紹中國為防控疫情採取的有力舉措,向世界解釋清楚為什麼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解釋好中方採取的措施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另一方面從小處著手,講好在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中華大地上涌現出的無數默默無聞、舍小家為大家、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感人故事。

  講好我們應對疫情秉持的開放姿態。解決重大公共衛生問題,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需要加強疫情信息交流與合作、科學技術及設備交流合作、疫情防控機構和人員交流與合作以及與世界衛生組織等相關國際組織的交流與合作。從共享病毒全基因組的序列到共享治療經驗,在國際合作方面,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並將繼續秉持開放的姿態,與國際社會開展交流與合作,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宣傳好介紹好這些方面的內容,從而讓世界充分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作者:楊雲成,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共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