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從哲學層面深化制度理論研究

辛  鳴

2020年02月24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從哲學層面深化制度理論研究,需要從歷史觀、系統觀、價值觀、實踐觀等方面,把制度發展看作一個自然的歷史過程,將制度看作包含多個要素和層次的系統,用制度價值理念引領制度建設,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深刻精准地理解制度、闡釋制度,堅定制度自信,推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制度建設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顯。制度建設實踐的深入,呼喚和推動著制度理論研究的深化。深化制度理論研究,需要增強哲學自覺,從世界觀和方法論層面對制度之所以為制度、制度何以要發展、制度如何不斷完善發展等問題作出回答,從而為制度建設提供哲學支撐。

制度發展是一個自然的歷史過程

馬克思主義把經濟社會發展看作一個自然的歷史過程,制度發展同樣是一個自然的歷史過程,是在歷史傳承、文化賡續、社會進步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的成果”。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形成發展的歷史唯物主義自覺。按照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觀點,制度選擇並不是主觀的想當然,而是基於既定歷史條件的必然要求。我們反對在制度借鑒上囫圇吞棗、邯鄲學步,強調不能想象突然就搬來一座制度上的“飛來峰”,講的也是這個道理。

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生產以及隨生產而來的產品交換是一切社會制度的基礎。一個國家處於什麼樣的經濟社會狀態,就會有什麼樣的制度形態。換句話講,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制度也應發展到什麼程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其“三步走”的時間表與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相一致。當然,強調經濟社會狀態是決定制度形態的深層次原因,並不意味著作為主體的人對制度的演化與發展毫無影響。人們在認識、把握並順應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把價值訴求、理想目標、立場觀點方法等體現在制度安排與運行中,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然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汲取我國國家治理的經驗教訓,把制度建設建立在對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與運用之上,建立在對我國社會發展階段的清醒認識之上,建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活實踐之上。這樣的制度,彰顯歷史必然性與主觀能動性的有機統一,體現出制度演化與制度設計的相得益彰。

科學合理的制度設計,不僅要適應現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而且要反映社會生產力發展趨勢。這要求制度建設既不能超越現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一味追求高級制度模式與制度形態﹔又不能固步自封,一味遷就現有生產力系統中落后的部分,阻滯先進制度的發展步伐。

制度是包含多個要素和層次的系統

人類社會制度發展歷程表明,不能把制度機械地理解為條文和規則的集成與組合。從內容和形態上看,制度是一個系統,制度的內涵是一個系統,外延同樣是一個系統。把制度視為系統,研究制度結構,有助於避免把制度僅僅作為一些規則的組合進而導致對制度認識的偏差,也有助於避免由於這種偏差而在制度解釋方面出現缺陷。

從內涵上說,制度是包括規則、對象、理念、載體等要素的系統。其中,規則是制度的具體內容,即通常意義上的制度。對象是指制度所覆蓋的范圍和所指向的目標,如政治制度的對象是政治領域的各種關系,經濟制度的對象是經濟領域的各種關系,等等。理念是制度規則所體現的價值判斷與目標定位,不同理念引導下的制度會體現出不同性質。載體是制度的形式,有什麼樣的載體就有什麼樣的制度形式。以法律為載體,制度就表現為法律﹔以規章為載體,制度就表現為規章。從理論上講,完整的制度系統是具有自我實現能力的,至少是具有自我實現可能性的。反之,如果制度指向對象不明確、沒有制度價值引領,缺失制度實現的手段與途徑,制度就會成為一紙空文。

制度外延如經濟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社會制度、軍事制度、政黨制度等,是社會大系統的制度體現。不同制度在制度系統中是有各自定位的,也是分層次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和各領域具體制度,構成現實社會中制度的基本形態。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不同層次、不同定位的制度,其功能和運行機理不同。根本制度是指那些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本質內容和根本性特征、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的規定性的制度,是立國的根本。基本制度是指那些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框定國家基本形態、規范國家政治關系和經濟關系的制度。重要制度是指那些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派生的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的主體性制度。一個社會的制度創新,主要是對根本制度以下的制度體制進行創新,以利於更好實現根本制度。

制度具有特定的價值指向

制度價值是制度的靈魂,體現制度追求。制度非中性的特點,決定了任何制度都有其優勢策略與偏好群體,同一制度作用於不同群體、不同行為模式、不同社會階段會產生不同甚至大相徑庭的結果。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除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外,沒有任何一種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在這樣短的歷史時期內創造出我國取得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這樣的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好,為什麼具有諸多顯著優勢,能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這一制度具有鮮明的價值指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社會主義性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這樣的制度安排能夠讓最大多數人掌握這一制度、運用這一制度,更好保障自身權利、履行自身義務,從而不斷推動社會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振奮全民族的精氣神,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激發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讓我國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化作民族復興的正能量,讓中華民族更好地傳承發展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價值追求,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所回應的是如何讓人民過上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的生活這個共同期待,所體現的是如何讓制度更加適應生產力發展、更加有效推動生產力發展這個一般性規律。這不僅對中國社會有意義、有價值,而且可以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

馬克思指出,一個社會即使探索到了本身運動的自然規律,它還是既不能跳過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發展階段。制度建設同樣如此。制度在理論上行得通固然重要,在實踐中行得通更為關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這些制度生長於我國社會發展實踐,既體現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被我國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証明是有效管用的制度。

習近平同志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建立起好制度,還要考慮如何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問題。這就需要在培育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提高制度執行力等方面下功夫。

制度哲學把意識因素引入制度,並將其作為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對制度運行及其發展規律的清醒認知。沒有相應的制度意識及社會氛圍,沒有人們的接受、認同、遵循,制度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出現“制度空轉”的現象。相反,如果人們對制度深刻認同,對制度價值形成廣泛共識,執行制度就既不會“過”也不會“不及”。

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要正確處理制度、人、社會的關系,充分認識制度及其功能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必然性。在實踐中,不能超越制度為自己謀求制度之外的“超額”利益,不能合乎自己利益的制度就遵守、不合乎自己利益的制度就不遵守。從某種意義上講,制度執行力是制度實踐的“最后一公裡”。繼續將“中國之制”轉化為“中國之治”,不僅要把好制度堅持好、鞏固好,還要在不斷完善和發展中把好制度運用好、執行好,切實提高制度執行力,這是當代中國制度建設的重大現實課題。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09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