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巨大貢獻

新知新覺:防控疫情向世界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

陳付龍

2020年02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一心,全力應對,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14億中國人民匯聚起防控疫情的磅礡力量。中國為防控疫情採取的強有力措施,不僅是對中國人民健康負責,同時也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得到世界衛生組織和許多國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向世界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努力維護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舉措,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全力救治患者。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人類生活在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裡。中國人民同舟共濟抗擊疫情,不僅最大程度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在最大程度維護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正是由於中國採取強有力的防控措施,疫情才沒有在國際上大規模擴散蔓延。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中國努力控制病毒源頭,限制疫情傳播,為世界其他地區防控工作爭取到寶貴時間。如果沒有中國努力,全球病例會遠高於此。許多外國政要都對此作了高度評價。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表示,中國政府為抗擊疫情付出巨大努力,為保障國際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作出積極貢獻。美國美中合作委員會會長范波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斗爭為全人類作出了巨大貢獻。

本著公開透明態度開展國際合作,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傳染性疾病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國家和地區作了通報,並邀請世界衛生組織等相關專家前往武漢實地考察,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中國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為國際科研力量共同研制有效藥物和疫苗、開發診療工具和完善診療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持,努力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德國總理默克爾認為,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保持公開透明,並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英國《自然》雜志網站日前發表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全球健康中心前高級官員約翰·恩肯加鬆的文章說:“中國政府採取的一系列舉措,對國際社會認識這種新病毒並遏制其蔓延至關重要。中國在有效應對傳染病方面取得顯著進步。”

抗擊疫情的經驗為其他國家提供借鑒。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迅速在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充分彰顯了中國的制度優勢和治理能力,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譚德塞認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對於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在很短時間內建成並交付使用,許多國外媒體給予充分肯定。美國《洛杉磯時報》刊文說,這體現了中方抗擊疫情措施有力、行動高效。

(作者為南昌工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