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向奮戰在一線的社區工作者致敬

2020年02月18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社區工作者響應黨中央號召,廣泛動員組織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為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渠道、構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線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們向奮戰在一線的廣大社區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社區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主戰場,是阻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線。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社區防控,強調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為了守住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線,廣大社區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繁難。從強化社區網格化管理,實施地毯式排查,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到叮囑督促社區居民多通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從做好社區封閉管理,加強疫情監測,協助落實“四類人員”分類管理,到測體溫、做消殺、清垃圾、搞衛生﹔從安排監督密切接觸人員居家醫學觀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導,到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務,解決居民各種具體細微的生活難題等,廣大社區工作者盡職盡責、盡心盡力,用自己的辛勞和堅守、奉獻和汗水織就了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社區工作者面對的是千家萬戶、千頭萬緒、千難萬難,沒有他們的付出,就沒有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積極成效。

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廣大社區工作者無私忘我、負重擔當。“我們的工作很重要,必須嚴防死守。”“犧牲我的時間,換來千家萬戶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我們現在是社區守護人,要把門看緊!”社區工作者朴實的話語,透出的是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擔當精神。從社區干部、共產黨員,到基層網格員、物業工作人員,還有大批的志願者,他們夜以繼日、任勞任怨、辛勤工作,換來的是社區居民的暖心、安心,展現的是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本色,凝聚起的是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他們是社區群眾的貼心人,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排頭兵。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最需要廣大社區工作者發揚頑強拼搏、連續作戰精神,堅守崗位、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把社區居民進一步發動和組織起來,堅決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社區工作者,為完善社區防控體系提供支持和保障,大力宣傳社區工作者當中的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生活、安全、人文關懷都要保障到位。

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是來之不易的,廣大社區工作者作出了重要貢獻。隻要把社區這道防線堅決守住,防控工作成效一定會進一步顯現,疫情形勢一定會進一步好轉。讓我們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有效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