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監督形成合力 為戰“疫”保駕護航

崔金鵬

2020年02月17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9日深夜,有媒體記者在跟隨武漢某街道轉運轄區內重症病人前往定點收治醫院的過程中發現工作人員失職問題。10日,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立馬約談武漢市武昌區區長。11日,武昌區政府領導來到醫院,向2月9日晚未能被及時妥善安置的重症病人代表當面道歉。同時進行的,是相關街道負責人逐一對受影響患者電話道歉,對受影響患者家庭也逐一道歉。14日,武漢市紀委向媒體通報,有關責任人已被嚴肅問責。

媒體發現問題,職能部門解決問題,紀檢監察機關跟進問題。這是一次輿論監督、行政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有機銜接、取得良好效果的典型案例。此次疫情防控中,類似不同類別監督有機聯動、相互協調的案例不在少數。黃岡市衛健委主任面對中央督查組的詢問一問三不知,第二天黃岡市委即提名免去其職務﹔媒體報道湖北省紅十字會在接收和分配捐贈款物中的有關問題后數日,湖北省紀委監委隨即啟動對湖北省紅十字會有關領導和干部的問責程序﹔對於李文亮醫生有關問題,當日國家監委就派出調查組赴武漢就群眾關心的問題作全面調查……這一個個的事件中,我們看到的是黨內監督與黨外監督的有效協調,是輿論監督、群眾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的高效對接,是法律監督與社會監督的有機貫通。

抗擊疫情,實際上是政府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對,考驗的不僅僅是一個國家的公共衛生體系是否完善,更是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是否健全、治理能力是否過關。而監督體系是否完善,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要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好了可以斬“疫”除魔,用不好就會傷及無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 黨中央對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作出部署,目的就是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給權力戴上“緊箍咒”。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種監督制度不斷完善,監督體系日益健全。此次疫情防控中,紀律監督、監察監督、人大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各類監督協同銜接、良好互動,功效明顯,穩定了廣大戰“疫”一線人員的軍心,凝聚了14億居家隔離支援戰“疫”群眾的民意,為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障。

雖然捷報頻傳,但這場戰“疫”仍在繼續,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隻有堅決將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執行到底,才能盡快取得此次大戰的勝利。各級黨委、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單位要認真總結前期戰“疫”中協同作戰的寶貴經驗,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統籌協調好各類監督,端正對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的態度,特別是針對網絡和社交媒體等新型監督方式形成科學、成熟、規范、有效的銜接機制和反饋機制。同時各種監督力量要相互監督、相互制約,避免監督工作中出現“文件監督”“表格監督”以及監督有余、指導不足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問題。各種監督要形成合力,不但為疫情防控工作保駕護航,更要利用好此次大考、大戰的機會,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帶動監督體系的完善再上台階,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更上層樓。

寒冬已逝,春意漸濃。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和指揮下,在醫務工作者的奮力拼搏下,在監督合力的保駕護航下,在全國人民的眾志成城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一定會早日取得勝利!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