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疫情當前,用心用智慧打造“四有”思政課堂

林莉

2020年02月17日16: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是教育戰線的大考之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當前的大考之戰。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深刻闡明了思政課的重要意義,為推進思政課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作為思政課教師,我們必須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貫徹真信、真學、真教,立德樹人、鑄魂育人,旗幟鮮明、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

一門好的思政課,必須有干貨。此次疫情對中國是一場大考,對每一名學生更是考驗。針對時代特點和學生特點,思政課堂必須干貨滿滿,主動收集戰“疫”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跡,主動應對形形色色的價值觀和非主流輿論的沖擊。第一,做到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教材和輔助教材相結合。在深研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的基礎上,結合學校實際和專業實際,組織師資力量編撰輔助教材,以鮮活的案例輔助教學。可以圍繞行業精神、大學精神編寫思修輔助教材,選取不忘初心、科研報國的典型案例、優秀校友的經典案例等等,以身邊的故事講活思修課。第二,做到必修課和選修課相結合。如上海大學面向全校本科生開設通選課“大國方略”“創新中國”“創業人生”和“時代音畫”等系列課程,以問題鏈為導向,實現對學生的價值引領,以優秀的師資集成打造品牌課程。第三,做到以事例說話,以數據服人。在思政課堂教學中,要注意運用好事例,講好中國發展故事、城市發展故事、學校發展故事,以事說理、以史明理、以案釋理,用數據、案例等最直觀的手段講實思政課。

一門好的思政課,必須有情懷。要解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家國情懷、人文情懷應該貫穿思政課始終。我們要在思政課上大力弘揚“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的社會價值理念。第一,循序漸進,引導學生從對自我個體的關愛,到對家人的關愛,最后到一個公民、一個社會人對國家的大愛。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個個鮮活的小事例,讓我們從普通民眾的身上感受到了家國情懷。第二,“五課”協同,引導學生增強“ 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人生觀、價值觀。第三,待疫情過去后,強調學生實踐,開展學校調研、回鄉調研、小專題論文等方式,培養學生知行合一,做實干家的責任與擔當。

一門好的思政課,必須有溫度。開好思政課需要有溫度的思政課老師和有溫度的課堂,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現出了一幕幕有溫度的感人畫面,在我們的身邊也有很多雖不在一線,但一樣牽挂學生的好老師。作為老師,既要做“經師”更要做“人師”。第一,要有一顆愛心。愛是教育的基礎,隻有“愛生如子女,愛生如弟妹”,讓學生充分感受到老師的關愛,才能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第二,要有一顆同理心,用換位思考的方法充分理解學生的感受,在問題討論時站在學生的立場去思考,改變單一說教的模式。第三,要有一顆平常心。教師需要放下“架子”,用平等的態度與學生交流,注意課堂教學和課后溝通的語氣、語調和語速,注意學生的話語表達習慣,避免教條式的、灌輸式的空洞說教。

一門好的思政課,必須有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改變思政課“枯燥”“古板”的形象,必須創新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教學環境。第一,創新教學方法。疫情期間,我們要把“有意義”的思政課講得“有意思”,一定要採取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利用好網絡資源,堅持以學生為主體,盡量採用小班制教學,採用參與式、體驗式、互動式等多種教學方法,使思政課教學“活起來”。同時,待學生返校后,充分運用實踐教學的優點,構建思政課“雙融合”實踐教學模式,或者採用“問題導向、學生主體”等實踐教學模式,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實踐性,強化教學的實效性和針對性。第二,創新教學手段。要整合利用好各方面平台資源,網絡深刻的影響著學生們的思想觀念、話語表達和行為方式,思政課需要創新意識形態的話語表達方式,善於使用貼近學生的表達方法,可以借助新媒體等接地氣的教學手段,將高校思政傳統課堂教學與網絡小組探究式學習相結合,做到線上與線下協同教學。通過交互式、共享式、自主式和參與式等教學方式,大幅度提高思政課的教學效果和教學質量,唱響思政課主流聲音。第三,創新教學環境。當前,遠程在線、體驗式教學正當其時,學校要重視情景模擬實驗中心的建設,西南石油大學思政課情景模擬實驗中心為情景劇、浸入式教學提供了環境保障,智慧教室為班級辯論賽、小組討論、遠程教學等提供了物質基礎,品牌社會實踐基地的創建做到了課內與課外、校內與校外的有效銜接,為思政課知行合一打下了基礎,這些教學環境將極大的增強思政課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需要不斷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體現高校思政老師的主動作為與擔當,為打造讓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畢生難忘”的思政課而努力。

(作者系西南石油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