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相信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

激發打贏防控疫情人民戰爭的偉力

郝永平 孫林

2020年02月17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激發打贏防控疫情人民戰爭的偉力

本文語粹

在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僅要進一步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而且要進一步激發人民群眾的深厚偉力。隻有充分相信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才能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僅要進一步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而且要進一步激發人民群眾的深厚偉力。隻有充分相信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才能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堅定相信群眾是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前提

相信群眾就是在世界觀上認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在方法論上承認群眾自己能夠解放自己。相信群眾不僅是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的前提,也是走群眾路線和做群眾工作乃至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堅信者堅立。相信群眾應當時刻堅信不疑,而且越是環境惡劣、處境艱難,越是要相信群眾。抗戰時期,我們黨在民族危亡之際充分相信群眾力量,堅持全面抗戰路線,成為抗戰的中流砥柱。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在百廢待興之際,相信群眾覺悟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文革”結束后,我們黨在迷霧起航之際相信群眾智慧,開啟了改革開放新征程。相信群眾是我們黨不斷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的前提條件。

當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要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前提就是堅定相信人民群眾。堅定相信不是空喊口號,而是基於對人民群眾力量的敬畏。當前我國約有14億人口,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有全球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有近9億勞動力,有全球最多的工程師、大學畢業生﹔等等。換言之,我們前所未有地擁有數量最多、綜合素質最高、共同體意識最強的人口,蘊藏著深厚偉力。

堅定相信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覺悟的認同。在這場罕見的疫情考驗中,我們看到這一幅正常發展按下暫停鍵后的動靜結合畫卷:一邊是昔日車水馬龍的街市變得空曠,熙熙攘攘的村社變得安靜,另一邊是無數堅定無畏的“逆行者”眾志成城、爭分奪秒地阻擊蔓延疫情。這是約14億人民群眾的自律,他們不在戰“疫”中置身事外,而在自覺選擇自己的防控戰場。

堅定相信還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智慧的欣賞。面對疫情,廣大人民群眾展現出無窮的智慧,各種防控實招、高招、妙招層出不窮。特別在各地聯防聯控工作中,諸如“偷吃野味,病床C位”“少吃一頓飯,親情不會淡”等充滿創意的硬核勸解。

總之,廣大人民群眾是我們戰勝疫情最值得相信的力量,特別是在戰“疫”膠著對壘、角力相持時候,更要堅信群眾,爭取早日破局,取得戰“疫”的決定性勝利。

大力宣傳群眾是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保障

宣傳群眾就是統一群眾思想、引導群眾行為的過程。宣傳群眾不僅是相信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的保障,也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前發展的保障。

我們黨一直重視大力宣傳群眾,堅持歷史實踐每推進一步,宣傳群眾就跟進一步。從革命英烈,到建設英模,再到改革先鋒,有數不清的群眾先進典型涌現出來,有眾多先進事跡傳揚開來,激勵一代又一代人學習、奮進,在良性互動中促進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

當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要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重要保障就是大力宣傳群眾。大力宣傳群眾首先要全面宣傳。全面宣傳既包括平台全面,綜合運用傳統媒體、網絡新媒體進行全媒體宣傳﹔也包括對象全面,要宣傳群眾中先進典型,也要在宣傳中揭露不良現象,讓自覺遵守各項防控措施的人獲得點贊,讓“逆行者”得到尊敬,也要曝光那些在疫情期間違背公序良俗甚至違法犯罪的人。

其次要及時宣傳。因疫情而生的恐懼、焦慮、慌張比疫情傳播更快。這些情緒既源於對病毒和疫情的未知,更源於權威防控信息的遲緩和缺失。及時公開確診、疑似、重症、死亡、治愈情況,群眾也許會恐懼、焦慮、慌張,但沒有什麼比公開透明更能消弭恐懼、焦慮、慌張。另外,對謠言、傳言也要及時引導與矯正。還要通過宣傳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心理輔導,把疫情防控和人文關懷統一起來,提高民眾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質量。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必須大力宣傳群眾,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引導群眾以良好的風貌、堅定的信心、昂揚的斗志參加戰“疫”,為早日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提供良好的環境保障。

有效組織群眾是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關鍵

列寧指出:“工人階級的力量在於組織。不組織群眾,無產階級就一事無成。組織起來的無產階級就無所不能。”組織群眾就是通過一定的組織形式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組織群眾不僅是相信群眾、宣傳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的關鍵,也是實現黨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關鍵。

組織群眾關鍵在有效。我們黨歷來重視有效組織群眾,從組織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淮海戰役勝利,到組織人民群眾進行“消滅血吸虫病”運動,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組織人民群眾進行各種政治教育、文化活動和災害自救等,有效組織群眾是我們黨動員群眾貫徹黨的正確主張、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推動事業不斷前進的關鍵。

當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要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首先要全面組織群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各地區、各部門對疫情防控分層、分類作出科學布置,從人員物資調配、社會秩序維護、群眾日常生活需要的滿足到對每個城市社區和鄉村網格化防疫管理,甚至對每家每戶的防疫措施,都嚴格落實到位。

還要重點組織群眾。疫情大考,重在基層,難在基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要重點在社區層面組織群眾,通過實施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網格化、地毯式管理,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農村也是重點區域,要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做好排查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向農村擴散。

也要依法組織群眾。組織群眾防控,不能隨意組織、隨便組織,要用聯防聯控機制、應急管理機制、包片包戶機制及信息報告機制等把群眾有效組織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所以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組織群眾參加疫情防控,依法保障主體適格、防控有據。

緊緊依靠群眾是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基礎

依靠群眾就是在密切聯系群眾過程中匯聚群眾力量、汲取群眾智慧。依靠群眾不僅是相信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為了群眾的基礎,也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基礎。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越是在危急時期、艱險階段,越要緊緊依靠群眾。毛澤東指出:“革命戰爭是群眾的戰爭,隻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隻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依靠群眾是進行各種戰爭的基礎:自黨成立以來,無論領導與國內外敵人進行的武裝斗爭,還是與貧窮落后現象進行的建設斗爭,與各種束縛生產力發展障礙而進行的改革斗爭,以及與洪水、地震、瘟疫等各種災害的斗爭,都是緊緊依靠群眾才取得最后勝利的。

當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要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最重要的基礎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看到不是武漢一個城市,湖北一個省在戰斗,而是整個國家、民族在戰斗,是全黨、全民在戰斗。從在工作一線盡責的各級黨員干部,到在救治一線日夜奮戰的軍地醫護人員,從在科研一線刻苦攻關治療藥物和預防疫苗的科研人員,到在宣傳一線加油鼓勁傳遞正能量的媒體人,從在建設一線晝夜鏖戰的工人,到在疫情防控一線無私奉獻的各行各業志願者等,都是我們黨要緊緊依靠的力量。

在當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廣大人民群眾展現並貢獻的人力資源、物質資源、技術資源、智力資源、精神資源等,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人民群眾是我們最堅實的靠山,必須更加充分地依靠人民群眾,更加積極地聽民意聚民力匯民智,厚植基礎,才能早日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一切為了群眾是早日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歸宿

為了群眾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奮斗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了群眾不僅是相信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的歸宿,也是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在一切為了群眾的奮斗中走到今天,將繼續在一切為了群眾的奮斗中走向未來。如果這個目的淡化了、忘掉了,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這是必須時刻警惕的重大問題。

當前,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著眼於一切為了群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當前人民群眾最期盼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一切為了群眾,就必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首先,要抓好疫情防控。狹路相逢勇者勝,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我們需要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其次,要抓好經濟社會發展。經濟社會發展積累的成果,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戰的堅實基礎和堅定底氣。受疫情影響,經濟社會發展一段時間必然會處於低位運行狀態,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反過來影響疫情防控乃至國計民生。應當看到,疫情防控雖然到了關鍵階段,但分布並不均衡、普遍。可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特別是在疫情防控的非重點地區,需要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總體上統籌做好“六穩”工作,在宏觀層面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中觀層面有序進行復工復產,微觀層面高度關注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裁員,保障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越是要樹牢一切為了群眾的價值理念。隻有這樣,才能更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早日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作者分別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教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