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世界人民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達尼洛·圖爾克

2020年02月14日16: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際社會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出現了幾種不同反應。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採取了認真負責的應對行動和保護措施,各國加強了對新病毒的合作研究,不少國家的人民自發援助中國。但另一方面,也出現恐慌和政治化反應。

對於隨疫情一同蔓延的政治化氛圍,全球政治家們需要認真思考、負責對待。確保防止疾病傳播自然是重中之重,但在提出疫情防控措施和向公眾介紹疫情狀況時,必須避免過度恐慌以及把疫情政治化。在互聯網全球化時代,人們很容易陷入夸張和恐慌的陷阱當中。因此,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認識到,傳染病是業已存在的,我們必須通過恰當的全球性合作加以應對。

種種歷史經驗表明,我們對肆虐全球的流行病並不陌生,全球合作體系早就應該進行改革。1919年,歐洲的大流感造成了數千萬人死亡。20世紀70年代末,艾滋病在美國出現,數十年來一直是全球性威脅。21世紀,國際社會防控SARS和禽流感的經驗都在提醒我們,必須以全球性的視野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建立起一個更強有力的全球性防護機制。

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相比,由於經濟和社會的高速發展,中國或許面臨了更多的壓力。快速城市化和全球氣候變化,讓病毒從動物傳播給人類比以前更加容易。空中交通的發展,也使得擁有潛伏期的傳染病毒得以加速蔓延,從而令疫情防控雪上加霜。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果斷而系統的反應。世界各研究中心之間的科學合作顯著加強。中國各地以及泰國首批病患治愈出院的消息令人鼓舞。我們相信,國際社會將竭盡全力應對這一疾病,並最終將其成功遏制。

為此,國際社會有一些重要任務需要完成。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們應積極聲援中國人民,支持中國抗擊疫情的一切努力。中國在這次疫情中所展現出的調動巨大人力、物力和財力的能力,是中國自信的重要來源。雖然在疫情暴發的早期階段存在一些缺陷,但中國很快就通過激活其強大的衛生防疫系統,進行糾正並彌補。國際社會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國會盡最大努力取得成功。毋庸置疑的是,世界人民都將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其次,國際社會必須重新審視並積極改善預防傳染病的全球性制度。雖然這早不是什麼新任務,但至今所付出的努力都收效甚微。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提醒那些已為此爭辯了20年的世界領導者們: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以防止傳染病的全球蔓延,刻不容緩。

和平不僅僅是沒有全球性的戰爭,還包括保護生命不受傳染病的威脅。現在不是對全球化進行徒勞批評的時候,相反,如今正是強化多邊合作的時機。隻有加強多邊合作,我們才能迎來一個更加和平、繁榮的世界。

(作者為斯洛文尼亞前總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級研究員。楊清清、武音璇翻譯)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