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察: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不斷健全

馮玉軍

2020年02月14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我們黨牢牢立足中國歷史條件、社會環境和文化背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照搬照抄他國政治制度模式,構建起一整套獨具特色又切實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體系。

■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科學制度,是與時俱進、不斷完善、日益成熟的科學制度,顯示出強大治理效能,為推動國家發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社會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適應時代發展和人民要求不斷完善、不斷健全,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制度保障,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提供強大制度支撐。

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在黨的領導下,我們扎根中國社會土壤,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政治智慧,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積極構建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不斷健全,人民民主不斷發展,為我國社會保持長期穩定、充滿生機活力提供了制度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闡明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是其中一大顯著優勢。我們要准確理解把握這一顯著優勢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把這一顯著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切實保障人民根本利益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並領導人民為之進行不懈斗爭。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政權,進行廣泛的民主實踐,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在探索構建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過程中,我們黨牢牢立足中國歷史條件、社會環境和文化背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照搬照抄他國政治制度模式,構建起一整套既獨具特色又切實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體系。我國現行的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主要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構成。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支撐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總結近代中國政治發展歷史教訓、總結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權實踐經驗的基礎上,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地位有了根本制度保障。新中國成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充分動員人民群眾投身社會主義建設,有效保証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切實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推動國家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了極為重要的根本政治制度功能,在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其基本特征是,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是在歷史發展進程中形成的,它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具有政治參與、利益表達、社會整合、民主監督、維護穩定等重要功能。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和制度保障。它符合我國國情,在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在加強民族平等團結、促進民族地區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們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形成並不斷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開創並不斷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確保各民族共同繁榮進步。

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在我國政治制度體系中具有十分獨特的作用。廣大人民群眾在城鄉基層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參與基層治理,依法保障自身權益,形成廣泛、真實、生動的民主實踐。基層群眾自治為改革發展有效凝聚民智民力,有利於及時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使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國家治理、社會治理各個層面和環節,體現到人民對自身利益的實現和發展上來。

彰顯強大治理效能

實踐充分証明,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的科學制度,是與時俱進、不斷完善、日益成熟的科學制度,顯示出強大治理效能,為推動國家發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社會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這一制度體系能夠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真實的權利和自由,保証人民廣泛參與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在我國,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而是真真切切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通過不斷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我國人民不僅享有民主選舉的權利,還享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在日常政治生活中享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利。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和程序不斷完善,人民群眾參與國家治理、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越來越豐富。

這一制度體系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增強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團結起來,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共同目標而努力。人民政協是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人民政協的制度安排能夠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保障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共同當家作主,推動民族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協調理順各方面利益關系,凝聚起各族各界人士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的強大力量,使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穩定。

這一制度體系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促進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推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我國是一個歷史悠久、幅員遼闊、民族和人口眾多、各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的大國。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既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又發揮各方面的積極作用﹔既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又貫徹民主集中制,能夠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們黨充分發揮強大整合能力和高效協調能力,有力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較好地協調和平衡了整體利益與局部利益、長遠利益與當前利益的關系。通過一整套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制度體系,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緊緊依靠人民有效化解各類矛盾沖突,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極大地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

這一制度體系能夠有效維護國家獨立自主,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增進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福祉。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保証社會秩序和諧穩定,確保國家統一、法制統一、政令統一、市場統一,使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緊緊團結在一起。這一制度體系過去、現在都始終扎根於中國社會土壤中,是維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堅強保障。

在改革創新中不斷完善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我們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具有顯著優勢,並不意味著它已經完美無缺了,而是需要適應時代發展和人民要求不斷完善、不斷健全,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制度保障,為應對風險挑戰提供強大制度支撐。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要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完善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關鍵是不斷增強和擴大其優勢,特別是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加強社會各方面的合作協調,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則,等等。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還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需要著力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體制、機制、程序、規范,更好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發揮人民創造精神。我們要把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改革創新統一起來,堅守根本、增強優勢,使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出更強大的治理效能。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9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