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共建共治共享

新知新覺: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

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1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面對新時代我國社會治理的新形勢,我們要准確理解和把握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將其貫徹到社會治理體系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治理新局面。

在不斷探索和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過程中,我們在理念上經歷了從社會管理到社會治理的轉變。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社會治理理念的進一步發展。共建,即各主體共同參與社會建設。新時代的社會治理,要加強黨的領導和政府引導,市場主體和社會各方都有各自責任。共治,即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在黨的領導下,政府、市場、社會、公民等主體協同協作、良性互動,形成保障社會和諧穩定的合力。共享,即共同享有社會治理成果。新時代堅持和完善社會治理制度,聚焦的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目標是讓人民群眾共同享有社會治理成果。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應明確不同主體在社會治理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共同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把握好黨的領導這個根本。社會治理體系是由眾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核心是黨的領導。應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加強黨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的領導,推動基層區域黨建、聯合黨建、黨群服務中心等治理實踐進一步創新發展。積極探索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的途徑和載體,緊緊圍繞基層黨組織構建公共服務圈、群眾自治圈、社會共治圈。

把握好政府負責這個前提。管理社會事務是政府承擔的重大職責之一。政府在社會治理中作用發揮得如何,直接關系社會治理效能。應注重發揮政府在社會治理中的主導作用,強化各級政府抓好社會治理的責任,完善集約高效的政府負責體制和治理機制。提高政府資源整合、綜合運用、快速響應的能力,不斷提升政府公共服務水平。

把握好民主協商這個渠道。社會治理中有大量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需要在人民內部廣泛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應堅持和完善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從制度上保障協商成果落地。

把握好社會協同這個依托。社會治理責任在政府,活力在社會,潛力在市場。應完善開放多元、互利共贏的社會協同機制,搭建互動平台和載體,調動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更好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和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的作用,推進以行業規范、社會組織章程、村規民約、社區公約等為基本內容的社會規范建設,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把握好公眾參與這個基礎。人民是社會治理的主體。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必須完善公眾參與社會治理的機制,引領和推動每一位公民、每一個家庭充分參與社會治理。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黨的領導下依靠群眾解決群眾自己的事情。

把握好法治保障這個條件。法治是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標志。要把社會治理納入法治化軌道,發揮法治對社會治理的規范和保障作用。依法賦予並保障群眾的自治權利,依法構建群眾有序參與並行使各項民主權利的機制,以法治方式統籌力量、平衡利益、調節關系、規范行為。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促進和諧。弘揚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努力使循法而行成為全體公民的自覺行動。

把握好科技支撐這個手段。當今時代,科技對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科技進步能夠有力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應著力推動現代科技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利用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手段,提升社會治理的科學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細化水平。

(執筆:祝黃河  萬  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