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科學方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張汝金

2020年02月13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科學方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是當前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發表系列重要講話,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為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學方法,堅定了必勝信心。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

疫情防控是一項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涵蓋國家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不是單憑某個人、某個組織或部分人和部分組織的力量就能完成的,必須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堅持統籌兼顧、協調聯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保障。

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力量首先來自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必須政令統一,令行禁止,不能不講規矩、不守章法,不能有令不行、有禁無止,不能在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搞變通。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度,從牢記黨的根本宗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高度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領導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沖鋒在前,敢打敢拼,“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疫情防控是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總體性、全局性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必須增強大局意識、整體意識,自覺從大局出發想問題、做事情,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既考慮小家更要考慮大家,既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考慮重點地區、全國需要,堅決反對疫情防控中的本位主義、個人主義。堅持普遍聯系的觀點,掌握矛盾對立統一規律,在著重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同時,統籌做好科研攻關、宣傳教育、輿論引導和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及改革發展穩定其他各項工作,堅決反對顧此失彼和教條片面。

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此次疫情涉及面廣,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涉及醫療衛健、交通運輸、經濟生產、民生保障、宣傳教育、輿論引導、社會力量組織動員等多個領域,需要社會各方面力量廣泛參與。這就要求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都要為疫情防控大局、全局服務,形成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堅持群眾工作方法

在這場特殊戰爭中,沒有人是旁觀者。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也是疫情防控的主體,是這場戰爭勝負的最終決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持人民立場和群眾路線是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本質屬性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制勝法寶。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時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全國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廣大人民群眾全力奮戰,迅速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取得這場戰爭最后勝利的根本保障和最大底氣在於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勠力同心。必須繼續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動員組織每個人積極參與,積極行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群眾基礎和不竭動力。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尊重客觀規律,科學施治

任何事物運動發展都有規律可循。疫情也不例外,其發生、發展和防控都有內在的規律性。掌握了疫情的特點和規律,就掌握了科學有序防控的主動權。

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提高對新冠肺炎的科學認知。辯証唯物主義認為,實踐是認識的源泉,認識是對實踐的能動反映和改造。這次新冠肺炎感染之所以來勢洶洶,迅速形成疫情,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對病毒結構、來源、傳播途徑等缺乏科學的認知。因此,正確認識新冠肺炎,科學理性施治,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必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科學論証病毒來源、傳播機理和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加強相關數據和病例資料共享,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及時研究和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為疫情防控提供科學技術支持。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強疫情研究和防控。要加強病毒知識和疫情防控的宣傳普及,提高全社會科學認識,增強防控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戰勝病毒的信心和決心。

一切從實際出發,分清主次和輕重緩急。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方法,也是疫情防控的根本方法。目前要緊緊圍繞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等突出任務,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疫情實際,抓住當前疫情防治中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最急需的工作和環節優先研究和部署,集中人力物力優先解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以免貽誤戰機。尊重客觀規律和群眾首創精神,善於總結掌握疫情防控方面的規律和經驗,增強工作預見性、科學性,堅決反對疫情防控上的教條主義、形式主義。

區分情況,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專業性要求高、政策性要求強,必須找准症結精細謀劃、精心組織、精密部署、精准施策。全面准確摸清情況,弄清工作中的差距、短板、弱項,找出工作重點和努力方向。把物資精准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把精力和力量用到最關鍵、最要害處。當前,醫療診治進入攻堅期,又迎來返程和復工高峰期,必須針對疫情最新發展情況和態勢,繼續在人員排查、隔離觀察和治療、疫苗研發等環節精准施治。同時,加強疫情分析研判,准確把握疫情發展趨勢,科學掌控風險點,加強應急預案和處置,堅決防止疫情蔓延。根據疫情變化發展的最新情況,及時調整和優化已經出台的防控措施和正在執行的防控策略。如可以繼續延遲部分企業復工和學校開學,機關提倡值班制和有條件的地方網絡辦公等彈性工作制。加強分層分類指導,提倡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對症下藥,提倡辯証施治,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搞一刀切、簡單化,更不能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疫情防控阻擊戰能否取得最終勝利,關鍵還要看執行和落實。這既是對黨員干部作風和能力的考驗,也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在2月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面對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的新情況,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防控新形勢,隻滿足於喊口號、下文件、做虛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必須挽起褲腿、擼起袖子、扑下身子真抓實干,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真正落細落小,把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實做好。必須拿出具體辦法措施,細化分解具體任務,壓實具體責任,在細微處見黨性,在細節中守初心、擔使命。必須堅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作者:張汝金,系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