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強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有的放矢:發揮科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威脅著人們的健康,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同志指出,“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科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充分發揮科普的作用,增強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科普在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科普致力於加強科學與社會之間的聯系、促進科技惠民,不僅具有重要知識價值、社會價值,還具有重要文化價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科普工作者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向公眾提供權威科普知識,解讀疫情防控措施,幫助公眾正確認識疫情發展態勢、掌握疫情防控知識、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既減少感染病毒的風險,又避免出現恐慌情緒。因此,相關部門和科研機構應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科普工作,以淺顯易懂的語言介紹防護知識、解讀疫情最新進展、回應群眾關切,為群眾提供“定心丸”。例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信號“健康中國”及時推送疫情防治政策信息和科普知識,連續刊發“新型冠狀病毒科普知識”,滿足了公眾獲取疫情防治科普知識的需求,取得較好效果。應動員更多科普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及時站出來,普及防護知識,用事實擊敗訛傳,用科學擊碎謠言,讓理性之光照亮疫情防控之路。

抓住疫情防控中科普工作的著力點。在疫情防控中進一步加強科普工作、有效發揮科普作用,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一是推進科研與科普有效連接。科普與科技發展緊密相關, 需要根據科技發展與時俱進,使科普知識迅速體現最新科研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我國科研機構著力進行病原鑒定、病毒溯源、有效藥物及疫苗研發等工作,為一線防控和治療提供重要科技支撐。這些科研成果既能滿足疫情防控需要,又能不斷豐富科普內容,增強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二是打造智能科普。在疫情防控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發揮了積極作用。更好開展科普工作,也要善於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造智能科普。在傳播載體上,應通過短視頻、動漫、3D可視化等載體和手段提升科學的趣味性,進而提升公眾科學防護意識和能力。三是讓權威科學家做好科普工作。在這次疫情防控中,許多權威科學家不僅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還為普及相關科學知識發聲。權威科學家就新冠肺炎疫情解疑釋惑,起到了穩定人心的重要作用。應繼續發揮權威科學家的作用,做好相關科普工作。

讓“科普之翼”更加有力。這次疫情防控充分說明,加強科普工作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個重大課題。習近平同志指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這一重要論斷為加強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當前,我國科普投入以政府投入為主,科普人才還不充足,科普宣傳與新媒體的結合還不緊密,這些問題都影響著我國科普工作的推進。發達國家通常採取“費用分擔”的資助方式,以“種子資金”引導和吸引社會資本支持科普事業,推動科普投入多樣化,這一做法值得我們借鑒。為了培養科普人才,應通過政府與市場相結合、官方與民間相結合、培養與培訓相結合、專職與兼職相結合、在職與退休相結合,創新培養機制,構建科普人才培養體系,為科普事業發展提供人力資源基礎。此外,還要注重構建“互聯網+科普”模式,推出更多有知、有用、有趣的科普作品。

(執筆:賈品榮  方  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