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培養應用型人才  提高教學能力  更好服務社會

新知新覺:進一步加強藝術實踐教學

王賢俊

2020年02月1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藝術實踐教學是相對於藝術理論教學而言的,是指在藝術理論教學之外包括藝術實驗、實習、實訓、實練、社會實踐、創業活動以及社會調查、產品制作、學科競賽等在內的實踐性較強的教學活動。加強藝術實踐教學,對於藝術類高校提升學生綜合素質、提高教師教學能力、更好服務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有利於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通常而言,課堂教學以傳授知識為主,但有了知識並不等於就有了素質和能力,知識轉化為素質和能力一般需要經過實踐這一中間環節。實踐教學是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實踐活動,能使學生獲取實際經驗、提高實踐能力。與課堂教學強調教師指導和課堂講授不同,實踐教學將以教師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可以有效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能夠有效促進學生動腦、動口、動手。像重視課堂教學那樣重視實踐教學,是時代發展對高等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藝術實踐教學是提高學生藝術素質、增強學生藝術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重要環節,也是實現藝術知識向藝術素質有效轉化的關鍵,更是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徑。在藝術實踐教學中,唱、彈、舞、畫等專業技能培養不再僅僅局限於課堂、教室,而是把理論學習和實踐訓練有機結合起來,充分利用各種教育環境和教育資源培養學生。從這個意義上說,藝術實踐教學是課堂教學延伸和拓展的重要空間,具有其他教學形式所不能替代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實踐証明,藝術實踐教學是一種以提升學生綜合能力為重點的教育模式,有利於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

有利於提高教師教學能力。藝術學科(如聲樂、器樂、舞蹈、設計等)是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它直接作用於人的視覺、聽覺等,是一種由感官接受而直抵心靈深處的教學活動。因此,藝術學科的教學過程具有很強的參與特征,其技術技巧的掌握是一個反復練習、熟能生巧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主體作用固然重要,而教師的指導作用同樣不可或缺。這是因為,學生對知識和技能的掌握有一個由淺入深、由低到高的過程,離不開教師的悉心指導。教師在實踐教學中加強指導,在學生唱、彈、舞、畫等過程中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指導學生反復演練,才能使學生完全掌握相關知識和技能。這對教師實踐教學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教師必須熟練掌握實踐教學的特點、規律、方式、方法,才能保証實踐教學的效果。目前,不少藝術類高校的教師從高校畢業后就直接任教,雖有較高的學歷和較豐富的專業知識,但缺乏社會實踐經驗,實踐教學能力比較薄弱,這種情況不利於教師的發展。加強藝術實踐教學,使教師對學生的藝術接受習慣和特點有深刻感悟,對藝術實踐教學規律有深入思考,能夠有效提高教師藝術教學能力。可以說,藝術實踐教學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既能提高學生素質,也能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

有利於藝術類高校更好服務社會。利用自身的學科、專業、人才、文化等優勢服務社會,是高校的重要功能,也是高校發展的源頭活水和強大動力。實踐証明,高校隻有與經濟社會發展形成良性互動,不斷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才能凸顯自身價值、實現自身發展。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藝術的需求日益增長,這為藝術類高校服務社會提供了廣闊舞台。藝術類高校服務社會,離不開藝術實踐教學。藝術類學科如繪畫、雕塑、音樂、舞蹈、戲劇、電影、曲藝等各有特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形式、內容等各不相同,有的適合表演,有的適合展示,有的適合培訓。藝術實踐教學更好服務社會,就要充分發揮各學科優勢,以需求為導向,把握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脈搏,根據專業、項目、成果的實際情況,有的可以推向社會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有的可以提供政策咨詢、決策參考,有的可以為社會提供形式多樣的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等。在服務社會的過程中,應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搭建藝術實踐教學服務平台,培育藝術實踐教學服務團隊,在開展高質量的藝術實踐教學中更好服務社會。

(作者為大連藝術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