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發揮政治優勢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辛  鳴

2020年02月0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與疫情作斗爭,必須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為此,必須充分發揮我們的政治優勢,用好我們的制勝法寶,徹底掃除疫情陰霾。

傳染性疾病與人類社會發展如影隨形。交往越來越活躍、流動越來越頻繁的現代社會,尤其容易遭到傳染性疾病的沖擊。一旦出現疫情,就必須及時有力有效應對,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這考驗的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安排,體現的是一個社會的治理能力。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正在充分展現:在春節休假時期各地迅速組織醫用防護服、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相關藥品等生產企業復工復產,潛在產能迅速激活,強大的生產能力背后是強大的制度動員能力﹔在湖北武漢緊急開工建設的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讓千萬網民點贊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全軍的眾多醫護人員火速趕往抗疫一線,彰顯強大的制度組織能力﹔等等。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所說,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與疫情作斗爭是會有犧牲的。誰會不怕犧牲、帶頭奔赴抗疫一線?共產黨員!在抗疫一線,我們不斷聽到“我是共產黨員,這個時候必須頂上去”“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沒有討價還價”……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看到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看到許許多多奮不顧身的“逆行者”、舍我其誰的勇士,他們無畏的氣概、奮戰的身影正是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生動體現。共產黨員也是血肉之軀,也有親人的牽挂。但面對風險、面對危難,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勇於擔當,彰顯了共產黨員的精神境界。對於共產黨員來說,既然選擇了崇高的信仰,在黨旗面前庄嚴宣誓“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就必須做普通人可以不去做的事情,做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

抗擊疫情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隻有全民行動起來,才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疫情讓中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更加自覺意識到自身作為歷史主體的磅礡力量。不論是武漢人、湖北人還是其他地方的人,都是一家人,家人有難,大家就要共同搭把手﹔不論是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正在加班加點的生產工人,還是為保障城市運行、保障群眾生活而堅守崗位的勞動者,大家都是戰斗者。更多普通群眾通過捐款捐物等各種方式,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為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人民群眾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在春節期間不走親訪友、不串門聚會。在黨和政府的有力領導下,人民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有這樣堅強的中國人民,還有什麼危難不能戰勝?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堅定信心,迎戰疫情,我們已經做得很好﹔進一步發揮政治優勢,我們還會做得更好。毫無疑問,我們必將取得防控疫情的最后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